浦东警方开展出入境条线实战大练兵

2020年07月31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浦东警方以“全警大练兵”为契机,扎实开展出入境条线的实战练兵,以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的服务,满足社会各界的期望。

随着地区派出所“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建设逐渐普及,浦东越来越多的派出所已经实现出入境、交警、户政等业务一门式受理。为此,浦东警方结合派出所综合窗口工作,建立岗位练兵跟踪机制,线下线上为综合窗口建设提供保障和指导,务求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线下,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专门组织出入境窗口骨干民警及辅警分别巡回驻守已开设综合窗口的派出所进行业务指导,对与综合窗口出入境业务相关的工作台账、申请材料、证件保管、接待受理等细节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再提醒。期间,出入境办派出6个工作组,共计150人次,对全区58家已开设综合窗口的派出所逐一上门指导,对周浦、三林、花木等人口大所,采取驻点式业务指导,一对一、面对面地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再指导,真正达到了强业务、提服务的效果。

线上,综合窗口出入境工作联络群内热闹不已,“老法师”们始终在线,实时解答各派出所综合窗口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协助派出所全面分析审批中发现的各类情况。这个出入境工作联络群目前已近150人,涵盖了浦东出入境办的“老法师”们和所有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每天群内业务咨询类聊天信息达几百条,大家均已形成“有问必答、答必明快”的默契;对于一些基层派出所遇到的业务范围之外的咨询问题,如: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将到期,需要如何换证以及过期后如何返港等,“老法师”们线上解答疑问,免去了申请人来回奔跑的麻烦。

外国人护照到期了,疫情期间无法回国更换护照,怎么办?夫妻均为境外人士,在上海生孩子,小朋友如何办理证件?不要紧,浦东警方大练兵初期便已做好调研工作,针对受理频次低、业务薄弱环节已纳入练兵规划。打铁还需自身硬,专业的教官团队才能成就专业的窗口服务,浦东警方成立练兵学习组,派遣教官前往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跟班作业。

大练兵启动后,教官团队还汇总收集派出所反馈的各类问题,专门邀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业务骨干到分局为派出所民警答疑解惑,实战与指导并行,切实解决派出所在受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出入境证件办理的操作流程,补齐能力短板,提升业务水平。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大,出入境窗口作为入境的必经之“门”,对入境人员的信息梳理丝毫不能放松。对此,浦东警方针对性组织民警开展实操实练,从中找出业务能力短板,个性化制定练兵内容,实现培训与实战的无缝对接。

《派出所综合窗口出入境业务受理流程》、《外语培训机构中非法就业案件的查处》这些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业务培训课程,为民警闲暇时主动学习、巩固出入境业务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教官团队还通过手机专用培训模块开设直播课程,与民警视频互动,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培训资源,为实战练兵提供保障,不断提高民警业务能力。(王文娟、刘琦)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