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下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规模月降超万亿、平均收益跌破4%

2020年07月30日15:2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强监管下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见习记者 商依琳

随着监管部门加大对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整治力度,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超万亿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可以一定程度上打击高息揽储行为,缓解银行经营压力,利好债市,也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跌破4%。业内专家分析,强监管之下,下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将持续压降,收益率也有下行空间。

在银行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大额存单或定期存款等产品取代结构性存款,部分银行的这类产品收益率比较可观,年利率最高可达4.8%。但这类产品的流动性普遍较差,如果短期有资金需求的投资者不建议选择。

结构性存款规模、收益双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83万亿元。其中,全国大型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9970.15亿元,全国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8305.55亿元。结构性存款总规模较5月末的11.84万亿元减少超过1万亿元,大型银行减少2368.7亿元,中小型银行规模减少7740.5亿元。

从降幅来看,6月结构性存款大幅下降主要是受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下降影响,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较5月减少6103.9亿元,约占总降幅的60.37%,而国有大行降幅为1614.52亿元。

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的同时,其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6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环比下降61BP,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要低于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整体上呈小幅下降趋势。

据了解,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主要还是因为监管发力严控的关系。今年3月初,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从价格上对结构性存款进行约束。紧接着6月,银保监会又窗口指导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求于今年年底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从量上进行限制。

融360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从走势来看,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和发行量仍然有下行空间,且由于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一度跌至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以下,大量投资者和机构对于结构性存款的热度也会降低,导致近期结构性存款的规模会大幅度下降。

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利率优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指出,估计6月份压降的部分结构性存款或转化为1年以内的大额存单。对于银行而言,化解存款流失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把结构性存款转化为定期存款,包括大额存单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结构性存款收益越来越低之后,银行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国有大行会有多种大额存单:按期限分,从3个月到3年不等,个别银行也有5年期大额存单,但是跟3年期利率相差不大;按起购门槛分,以1年期的大额存单为例,30万起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一般为2.25%左右,20万起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为2.175%左右。而城农商行一般只有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在4%-4.2625%之间。

定期存款方面,目前,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活期利率在0.3%左右,3年期、5年期的存款利率在2.75%左右,并不算高。但一些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收益率却依然坚挺,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都有地方银行推出的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不等的存款产品,利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例如,支付宝平台上,天府银行的5年期的定期存款产品年化利率高达4.8%。简单来算,如果投资者存入10万元,5年到期可获利息24000元,收益还是颇为可观的。

有投资者担心,中小银行推出的存款产品安全性不高,其实大可不必。这些中小银行推出的存款产品,都是标准的银行储蓄存款产品,与国有银行的存款产品一样,执行存款保险条例,本息合计50万元以内可以得到100%赔付。因此,存款50万以内的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心本金会遭受损失、利息拿不回来的问题。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