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

2020年07月30日19:32  
 

人们常说,家书抵万金。家书,是一份牵挂,是一份期盼,也是一份传承。

本次午间沙龙节选了4封共产党人的家书,由办公室党支部、检务督察部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一起朗读分享。这些家书,情真意切,既反映他们对家人的深情,更展现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再带给你十几个字——左权致妻子刘志兰

朗读分享者:办公室党支部李聪聪、叶晶晶

初心感悟:读完这封感人至深的家书,让我体会到革命先烈的勇与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左权将军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日前线,遇到“此间一切如常,惟生活则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的困难,都能以积极的乐观的心态面对,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面对战争,左权将军不得不与家人分离,他在信里表达了对妻子的思念,对孩子的希望,用情至深,感人肺腑。重读左权将军的家书,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时刻对照审视自己,将红色精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检察工作使命。

可爱的中国(节选)——方志敏致亲爱的朋友们

朗读分享者:办公室党支部金玮菁、王文果

初心感悟:细细体会这封书信,在质朴而真挚的字里行间寻味出另一番天地。一股股坚不可摧的锐气,折射出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这无异于一次跨越时空、激荡人心的红色精神洗礼。革命先烈们能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最终玉汝于成,靠的是革命毕生的坚定信念。他们的热血与激情、奉献与坚守、使命与担当,时刻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坚定信仰、担当实干,要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宝山检察工作新局面。

革命伴侣的浪漫——周恩来与邓颖超

朗读分享者:检务督察部党支部蒋政音、印婷璐

初心感悟: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和婚姻生活都充满了温馨和谐、互敬互爱。然而,革命者的浪漫不是狭隘的小情小爱,而是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中。抛弃金钱美色的陈腐观念,脱离享乐主义的低级趣味,将个人的幸福同人类伟大的事业结合起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家国情怀以及婚恋观对今天的我们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我们更要学习这种舍小我顾大局的精神,以检察工作服务人民为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续范亭致毛泽东和中共中央

朗读分享者:入党积极分子徐明冏、肖瑶

初心感悟:这封入党申请书情真意切,铿锵有力,让人体会到一种强烈和炽热的信念感。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无数风险挑战,越战越勇,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支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将通过我院正在持续开展的四史教育,读史明志,鉴往知来,进一步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有了这股子劲,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