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 17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2020年07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30日电 在严格防疫措施的前提下,7月29日,为期十天的第十一届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行至第11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举行。全国艺术力量如约重聚,再次出发,从多个角度体现了跨界和创新。

在过去10天内,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上海交响音乐团音乐厅和上海城市音乐草坪呈现出兼具古典、流行、爵士、摇滚等多种类型的演出,汇集国内诸如余隆、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各界音乐家,及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诸多音乐团体,在MISA舞台上尽显中国音乐人和音乐事业的凝聚力。

7月29日,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低男中音沈洋、男高音韩蓬、女高音黄英、次女高音吴虹霓、女原生歌手龚琳娜、男原生歌手哈斯巴根及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以一部“将敦煌壁画变成声音”的《敦煌·慈悲颂》,带领观众展开了一场自己和大自然的深切对话,也为为期10天的上海夏季音乐节落下帷幕。

作为国内首个古典跨界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在逐渐形成品牌标识和号召力的同时,也从没停止创新的脚步。今年30%上座率的限制让很多观众无法走进剧场,音乐节除了线上直播,更是另辟蹊径,采取了原班人马在7点和9点上演两遍的方式,以覆盖更多的观众群。这次试水不仅开辟了未来新的演出模式,也开拓了观众与音乐新的联系,让观众更愿意放下戒备,将音乐变成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

就如倡导创办上海夏季音乐节的音乐总监余隆所言:“我们一直对未来音乐会的模式有着深刻的思考,其实历史上音乐会曾经时长长达五小时,后面将音乐会改良成两个小时,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速,未来的音乐会有可能变成一个小时,趁这次音乐节,我们这个想法得到了实践,这次尝试也许会成为古典音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葛俊俊)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