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管齐下”推进《上海市民健康公约》落实落地

公筷公勺地方标准将发布

2020年07月30日09:22  来源:新闻晨报
 

宣传倡导、制定地标、加强执法,“三管齐下”推进《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即“八不十提倡”)落实落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努力为每位市民穿上一件无形的“防护服”。

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宣传倡导新闻通气会传出消息:市爱卫办联合市健康促进中心、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起草制定的《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后将于近期发布;同时相关部门正开展室外吸烟点设置规范的标准研制工作,探索形成室外吸烟点地方标准,通过制定地方标准,引领规范市民健康行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六点防护提示莫忘记

昨天下午,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在会上表示目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稳向好,各种餐饮休闲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都已开放,但我们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市民们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的理念,炎炎夏日更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为此,他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牢记“口罩仍需戴一戴、良好习惯养一养、遇到人群避一避、窗户每天开一开、居家环境清一清、户外适当动一动”,这六点个人防护提示,安然度酷暑,健康过三伏。

此外,市爱卫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介绍,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市民健康意识高涨,纷纷拿起自我防护的武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防疫“四大法宝”。

目前,“八不十提倡”公益广告、海报、图标、小册子等正在陆续出现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宇、沿街商户等。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到,市爱卫会(市健促委)还会将市民健康公约内容编写入2020年《市民健康知识读本》,发放至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同时将公约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内容。

另据介绍,市爱卫办联合市健康促进中心、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起草制定的《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后将于近期发布。

正探索室外吸烟点标准

市健康促进中心开展的市民调查显示:有74.5%的市民经常遭遇“游烟”;有92.4%的市民对“游烟”感到反感;有60%的市民认为在室外也应当设置指定吸烟区域,还有33%的市民认为人群聚集的室外区域,应当立法禁止吸烟。

游烟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二手烟,而二手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吸烟者随处抽烟,会使周围人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严重影响他人健康,尤其是对孕产妇、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等脆弱群体。

对此,吴立明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开展室外吸烟点设置规范的标准研制工作,探索形成室外吸烟点的地方标准,进一步保护人群免受二手烟危害。

下阶段,市健康促进中心将结合《健康上海行动》中的控烟行动以及《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的进一步宣传倡导,将开发控烟电子地图和构建控烟志愿者管理平台,通过市民提供的违规吸烟线索信息和电子地图的可视化公开展示功能,督促场所加强自律和管理,引导辖区控烟志愿者及监管部门精准巡查和宣传。

同时深化戒烟服务网络建设。本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一体化戒烟服务平台,通过完善戒烟门诊、戒烟热线、社区支持、互联网移动戒烟等资源,提供便捷、科学、有效的综合戒烟服务。

“乱扔垃圾”可行政处罚

《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发布之后,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将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健康公约》落地生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透露,自2017年以来,本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教育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19.2万起,查处案件3.08万起,有效遏制了部分市民的环境卫生陋习。

针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城管执法事项,城管执法部门将发动840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在日常执法活动中,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市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力度,督促市民群众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

对于第一次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的,城管执法部门将通过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提醒、违法行为纠错等方式手段,提示、引导、督促行政相对人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相对人,依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