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鉴记录者采风活动在沪启动 上海通志馆接受捐赠

2020年07月29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为传播年鉴知识,助力“四史”教育,培养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淳朴感情,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年鉴学会承办,上海市年鉴学会指导的“寻初心,伴成长——小小年鉴记录者采风活动暨上海通志馆接受捐赠仪式”今天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举行。

上海的红色资源俯仰皆是,上海的红色故事可歌可泣。这些感人而珍贵的历史记忆,除凝固在古迹旧址外,都被记录在上海地方志书中,载录于百科全书式的《上海年鉴》里。小小年鉴记录者采风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好地方志系统的平台优势与资源优势,立足自身亲历亲见与亲闻,“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更好地把青少年的培养战略融入到身边的“四史教育”之中。

活动邀请100位青少年参加,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在校学生。主办方将为孩子们提供“四史”基础知识、年鉴市情介绍,现实生动案例等学习内容,孩子们将在百科全书式的年鉴文化中寻找各自的关注点与兴趣点;同时还提供系统了解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深度解读上海红色旅游景点的地情导览资料,让孩子们在史料中真实走进历史,在实地考察中发现历史,在具体情境中感悟历史。

具体来看,活动采取征文的形式,记录中小学生眼中的“印象四史”,尤其是上海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从他们的视角和体察去发现,凭自己的文字去记录,做上海城市发展的小见证者,城市变迁的小记录者。在年鉴学会老师的指导下,成果将以《上海年鉴》增刊的形式汇集出版,并将亮相今年11月份的第三届中国(上海)进口博览会。

启动仪式现场,名家捐赠仪式同时举办。主办方邀请到相关嘉宾来到现场,为青少年讲述捐赠礼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如《历史的见证》第四章“八百孤军”手稿。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后八百士兵留守租界,被称为“孤军营”。因为偶然的机缘,作者叶君琰深入孤军营内部,加入由孤军营将士和抗日民众组成的孤军剧团,与谢晋元领导下的孤军营有了两年时间的近距离接触。这是一本极为珍贵的文物,是反映“孤军营”留守租界的第一手资料。

国家一级画师、解放军东海舰队宣传部干部周补田将军捐赠的是一副《和平之树》绘画作品。现场,老将军与孩子们分享:“潜艇兵们长年累月在黑暗的水下执勤,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因为身处海底的独特环境,从自然环境上和机舰的环境上,都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潜艇远航前,大家把要说的话,要交代的事都写好,放在一个盒子里锁起来。大部分官兵都不留头发,理成光头,因为出海后淡水资源紧张,没有那么多的淡水可以用来洗头。”

《1946-1947年年鉴广告》则是中国年鉴界一份极为特殊的文物,也是迄今为止所能够发现的民国时期的一份宣传年鉴文化的商业广告。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