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次闪电!今年最强雷雨昨突袭申城

2020年07月29日11:09  来源:新民网
 

今年最强雷雨昨突袭申城:上海中心气象台不仅拉响雷电、大风、暴雨“三黄”预警,还发布了三年来首个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据预报,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未来四五天,本市天气都将“复制粘贴”:晴或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5℃上下,午后可能出现局部雷阵雨。

昨天这场雨下得可谓“惊天动地”,而且“局部地区有雨”特点非常明显。上午11时前后,对流云团开始在虹口、杨浦一带发展,11时30分后,巨大的积雨云迅速覆盖市区北部和长江口,维持两小时左右才减弱;另一波对流云团扫过浦东、南汇,很快消散。在对流云团影响下,虹口、杨浦等地都出现了非常猛烈的雷雨。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强对流主要出现在中部和北部地区。截至昨天15时,全市10%的街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23%的街镇累计雨量超过25毫米,但也有不少地方“滴雨未下”“光打雷不下雨”。据上海市闪电观测网监测数据:11时到14时上海市范围内闪电次数高达4207次,也就表示平均每分钟打了23次雷。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本市天气炎热,晴热高温极易导致大气中积聚不稳定能量,局部地区还将在午后出现雷阵雨天气,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

与前段时间南北摆动的“假北抬”不同,这一次副热带高压是“真北抬”。这次副高北抬意味着南方的高温中心逐渐从华南地区转移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尤其是江南地区,而水汽则被输送到更北区域,华北东北等地开启多雨模式。与此同时,副高北抬让台风有了生成空间,8月2日前后,南海北部将有热带低压活动,并可能发展为台风。如果这个台风生成,将成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受其影响,华南沿海地区将有较大风雨天气。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