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42公里滨河岸线 打造苏州河两岸"生活秀带"

2020年07月29日09:31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为打造苏州河两岸“生活秀带”,全面提升两岸公共空间品质,随着贯通工程推进,围绕42公里岸线为中心轴,含水域共20.2万平方公里的市容治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绿容部门将结合苏州河各段特点,在综合治理过程中,让城市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相得益彰。目前,前期梳理的425项治理任务已有一半以上开工,部分岸段已完工。

之前,这段紧邻外滩的岸线是一片公共绿地,规划单一。经过重新设计改造,历史遗留的建筑物脱胎换骨变成了观景平台,一旁划船俱乐部门口新建的广场已初具雏形,绿容部门介绍:前期的路面翻修已经完成,各类绿植均已种下,进入养护阶段,不久,这里将变成一个以"苏河之门"为主题的开放式花园。

黄浦区绿化管理所、规划建设科科长朱晓军介绍:“这边我们是以槭枫类植物为主,主要是为了体现我们秋季一个色叶景观,以红、橙、黄三种为主打,其次在它的下部,种植了一些观赏草和时令花卉,使这个花园常亮常鲜。”

从苏州河河口一路向西,九子公园门口的这段岸线已经修缮完工,为了让滨水空间更加亲水化,在治理改造过程中,通过建造二级挡墙保证防洪高度,同时将一级防汛墙降低,让市民可以真正亲近苏州河。值得一提的是,亲水平台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老上海水磨石的多彩铺贴工艺,以此来呼应两岸建筑历史文脉,烘托出海派滨河景观走廊。

黄浦区市容工程管理所、苏州河项目负责人张志立表示:“采用墙堤一体的铺装手法,你看这边蓝色是亲水区域,黄色是活动空间,绿色是靠近绿化的部分,形成一种多彩缤纷又过渡自然的铺贴效果。”

根据市绿容局、市"一江一河"办和市住建委联合发布的《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市容环境治理方案》,以42公里公共岸线为中心轴,南北两岸各延伸约200米至城市东西向主要道路,含水域约20.2平方公里内,将围绕"彩"化、"靓"化、"净"化、"序"化和"优"化等"五大"工程,开展425项重点治理项目。目前,53%的项目已经开工。

市绿容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王永文称:"彩"化主要是在上海绿化本身的基础上,把色彩弄得更斑斓,让大家感受到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靓"化主要是建筑立面也好,亲水平台也好,让大家感觉眼睛一亮,为之一振,包括一些历史风貌的恢复;"净"化主要是让大家走进这个区域感觉到干净整洁的环境,甚至有的区域还可以席地可坐;"序"化主要是建管并举,建设好之后怎么来管理,让整个秩序不要太乱; "优"化主要是一些市政设施,包括人行道的平整度,步道的完整度,包括一些架空线黑色污染的整治。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这样一个区域性的公共空间的改善,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好的美好生活 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

市绿容局表示:从外白渡桥到南北高架桥的东段项目将于今年底率先完工,到明年6月,治理工程将全面完成。

(来源:看看新闻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