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作《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提能力》专题党课

2020年07月28日10:5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宝山区检察院以“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为主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旨在引导每一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宣誓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学华围绕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向全体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提能力》的专题党课。

学四史、守初心

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作为检察干警,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时刻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火热实践中提升政治素质。

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勇于担当、敢于尽责的能力。更加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更加精准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更加深化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把讲政治落实到服务保障大局的具体工作中。

提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的能力。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入推进特殊人群保护工作,立足案件参与社会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讲政治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学四史、担使命

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面对检察机关系统性、重塑性、根本性变革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以及解决今天遇到的诸多复杂检察问题,我们的能力差距显而易见,这更加要求我们要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在执法办案中提升业务素质。进一步抓好“四大检察”各项任务的落实,让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强起来、硬起来,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着力做好“有效降低‘案-件比’”“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力度”“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化程度”等工作。

在学习研究中提升业务素质。加强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的学习,运用好“高潜质人才培训班”这一平台;把法律规定学习、执行到位,重点是抓好《刑法》《民法典》《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民事诉讼证据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学习;深入钻研检察实务理论,树立深钻细研的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拓展理论深度。

在对标一流中提升业务素质。奋力争先创优,加快案件办理节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创新发展,积极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刑事合规”“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机制建设”贡献力量,加大“技术调查官”探索力度;围绕业务竞赛,奋起直追,学练结合,立志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学四史、重品行

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素质。对检察人员来说,检察职业道德是必须具备的职业修养,它是检察人员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当前首先要抓好职业道德素质的理解、认同,内在取决于职业信仰、职业精神的培育,外在取决于职业操守的约束。

树立职业信仰。把检察作为一生的事业,把集体荣誉当做个人骄傲,把个人发展融入单位发展,在对检察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中享受工作乐趣、实现个人价值。向身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树立崇高的职业信仰,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勇挑最重的担子;在检察工作中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

培育职业精神。自觉站在维护党的权威和形象的立场、站在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期盼的立场、站在维护政法机关公信力的立场、站在维护宝山检察机关形象的立场上,明察秋毫、无私无畏,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

坚持职业操守。永葆从政用权的敬畏心,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慎始慎独慎微。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展现宝山检察干警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浩然正气。

党员干部在听完党课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宝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