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改革不动摇 在“变”“敢”“准”上下功夫

2020年07月27日17:02  
 

近年来,国内外局势愈发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愈发艰巨,但是“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改革”一词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多达28次。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改革要在“变”字上下功夫。“改革”一词的字面意思为改良革新,是指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之内实行变革。这种变革不是毫无根据的,也不是随手拈来的,而是在认清和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分析后的一种变革,是顺应时代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的一种变革。这种变革要求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改革要在“敢”字上下功夫。邓小平同在对改革开放的论述中指出,要“大胆地闯”“坚决地试”,“摸着石头过河”。在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正是靠着这股子无惧无畏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才让今天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加要传承改革开放精神,敢字当头,勇于突破创新,敢于挑担抗责。

改革要在“准”字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改革举措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要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提出改革举措,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同时,注重好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实施“挂图作战”,切实增强改革的精准性,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改革依然在路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坚定改革不动摇,善于积势蓄势谋势,依靠改革开放培育新机开拓新局。

(来源:南翔镇 陈楚楚)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