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20年07月27日16:54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发展特征和实践本质,把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把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好推进好,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在全面夺取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全党掀起了“四史”学习教育热潮,其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波澜壮阔,历经时间的锤炼。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智慧,在学透国外共产主义经典理论后,活学活用,并且结合了我国的实际情况,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中国正是在党的带领下不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汲取养分,一步一个脚印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走向强起来。因此,我党应该继续从以下两个方面落实活学活用的方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保持头脑清晰,善于活学理论。社会主义最早在300多年前就有了最早的描述,在经历了两次飞跃后才日趋成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是始终保持清晰的头脑,不断地挖掘马克思主义等经典理论的内涵,再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地结合起来,丝毫没有拘泥于理论的条条框框,而是可以保留精髓,为我所用。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智慧,保持头脑警醒,通过学习理论来武装头脑,防止腐朽、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思想侵蚀我们的思想。

坚持联系实际,敢于活用创新。一切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将其转化为对社会有利的事物。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已为全国人民描绘了美好的生活蓝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从“一国两制”、“一门式受理”,再到最近民法通则的修订,无疑展现了从制度上、法律上等各方面党的活用创新。作为工作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多和群众加强联系,从群众中来,也在最终要融入到群众中去,并运用先进的理论更好地创新工作方式,为人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来源:南翔镇 钱晓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