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潜功”成为干部队伍建设刚需

2020年07月27日16:20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选贤任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我们谨记,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前者是境界,后者是担当,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亦是“显功”背后干部队伍建设“潜功”的练就。

练好“潜功”见“定力”。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素养,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始终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能够在显而易见的大是大非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在小事小节问题上坚持正确的原则,拒绝做“老好人”和“糊涂人”,更不能做政治上的“两面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长期不注重小事小节,就容易在大是大非面前放松警惕和丢失原则。同时,党员干部练“定力”还在于要甘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不求功名一时显赫,但求百姓长远口碑,要善于做一颗螺丝钉,更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把个人融入到社会事业的大发展中去。

练好“潜功”涨“内力”。当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不时浮现。就像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管控不力、弄虚作假、一问三不知,对新知识、新形势了解匮乏,耳不聪、目不明,面对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也是本领恐慌的一大表现。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学习涨“内力”作为一项工作硬指标,想方设法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练好“潜功”聚“爆发力”。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战马,党员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精骨、长才干。“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的爆发力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多做多错的消极思想转变为无功便是过的自我觉醒,摒弃“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错误心理,让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南翔镇 朱晋翔)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