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力争成为“驭势者”

2020年07月27日16:19  
 

“势”是一种外在变量,如果能做到正确判断和合理运用,“势”将会成为载我们乘风破浪的巨轮。国际关系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种因素像迷雾笼罩在眼前,让人难以看清未来的趋势。要拨开迷雾,看清前路,就得“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如何才能“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呢?

做到“善于积势蓄势谋势”,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回顾“四史”,中国的发展成果是显著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能切身感受的。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是我们的骄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底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大势所趋、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我们应抱有充分的信心,只有坚信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理论是科学的,制度是优越的,文化是先进的,才能为所奋斗的事业积势蓄势谋势。

做到“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还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老舍说过,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中国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在抱有自信的同时,也需要客观地评价自己。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要杜绝形式主义的夸大虚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另一方面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防止被骄傲自满的情绪蒙蔽双眼、摧毁斗志。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危机意识,方能乘势而上,把握机遇。

做到“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关键还是加强自身发展。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厚积才能蓄势而发。看得多远,取决于站得多高。自身实力足够强大,才能看清形势、运用形势。综合国力的强大,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滴水之力能够汇聚成江河湖海的巨大能量。其中党员干部应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社会各方面发展提供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唯有加强自身建设发展,拥有大国自信的同时保持警惕,才能成为“驭势者”,掌握主动权,夺取胜利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