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全方位守护居民,党组织一直在

2020年07月27日17:15  
 

嘉定区马陆镇希望社区毗邻万达商业广场,距离地铁站也只有几分钟的路程。然而,区位上的这个“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却成了“劣势”。这个拥有6个居委、17个居住小区的大型社区,外来居民占了近三分之二。经排查,在近2万人的常住人口中,仅湖北地区来沪人员就有一千多;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峰值一度达到393户、817人。城市疫情防控,社区是前沿阵地。如果说抗击疫情是道考题,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希望社区党总支是如何答卷的——

推出“八大金刚”,“360”守护居民

“立即响应建小组,24小时随叫随到。专员值守筑防线,进门必检防感染。家家户户通知好,防疫知识全知道。情况排摸‘全扫描’,备案登记‘面面俱到’。全面消毒‘无死角’,物资发放讲实效。居家隔离有保障,‘你有需求、我即出手’。多方联动强力量,共同战‘疫’齐出手。维护秩序做引导,宣传标语不能少。”这首名为“八大金刚”工作法的顺口溜虽不够整齐、押韵,但却是希望社区党总支带领党员群众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

“八大金刚”工作法,是社区党总支专为抗击疫情“量身定做”的。面对这场遭遇战,希望社区快速响应,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建立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值守、挨家挨户发放“告居民书”、上门登记并发放口罩……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居委干部自觉放弃休息,进入“白+黑”“5+2”全天候工作模式,为居民群众提供“365”全方位的防护。

创设“3+1”模式,夯实联防联控“基石”

疫情防控是件“非常之事”,必须要有“非常之举”。具有社区管理丰富积淀的希望社区党总支,除做实做细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外,把疫情防控作为深化社区党建、提升治理效能的一次探索,创新设立了联防联控“3+1”机制,确保防疫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3”,即社区、片警、物业三方联动。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建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和居委支部、筹建组联合支部及物业防控工作群,“网聚”各方力量携手抗疫。同时,社区结合“入住登记表”等信息源,实行精准化管理。

“1”,即一张通行证进出。把住了外人的擅入,也就从源头上控制了病毒的输入。这项简单粗暴的防控措施,在非常时期十分管用。疫情发生后,希望社区及时启用了小区通行证,一人一证,凭证入内。此外,社区还通过减少出入口、加强门岗力量及增设“无接触式”外卖、快递存放处等举措,将一切潜在的病毒传染源“拒之门外”。

微信接力,传递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阻断疫情蔓延,一个最接地气的做法,就是居民尽量足不出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居民不同程度出现了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进行有效疏导,让居民安心宅家,这也是社区抗疫的“另一条战线”。

为此,希望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发起了“微信接力”的倡议,引导居民群众上传个性化微视频,传递快乐生活、健康居家的正能量,“对冲”疫情带来的阴霾。

倡议一经推送就被刷屏,大家或拿出“压箱底”的“宝贝”,或是“现做现卖”,群里热闹非凡:社区P2舞蹈队的队员上传了“云斗舞”的视频;有的居民通过视频聊天过“云生日”;有的居民拍摄了与自家狗狗一起做运动的萌视频;有“两新”党组织书记讲述自己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经历……如今,这场空中接力还在火热持续中,连辖区内的共建单位也加入进来,以特殊的方式鼓励居民“再坚持一下”。

希望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艰巨,但有社区党组织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有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希望就在眼前”。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