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四个百园” 推动富民强村新跨越

2020年07月27日17:10  
 

近年来,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四个百管”(百家管、管百事、百姓管、管百年)治理模式,扎实推进“四个百园”(百企产业新园、百姓宜居家园、百花生态公园、百管文化乐园)建设,全力走出一条从“治穷”“治乱”到“品质”“宜居”的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转型提质,加快“腾笼换鸟”,建强“百企产业新园”

一是盘活村级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村党总支以“五违四必”、仓储物流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为契机,拆除违章建筑、淘汰劣势企业,同步制定企业准入标准,明确筛选流程,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加大企业厂房回购力度,引进优质项目,实现集体经济转型和经济效益较快增长“双丰收”,如原本漫天扬尘的木材厂厂房,变身成了明亮干净的高铁供应链电商厂区。二是以“2.5产业”为主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文化+”“互联网+”等产业创新要素,积极引入文创、科研办公、健康医疗等创新服务业,已吸引爱茉莉、百事食品等优质企业落地。依托“C+C”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村村产业联盟,全面排摸在地企业诉求,通过加强生活配套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聚焦精细治理,创新“四个百管”,共筑“百姓宜居家园”

一是创新共治“百家管”。针对外来人口较多导致的管理困境,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将“村规民约”延伸到企业和商家,签订“村规企约”“村规店约”,采取服务与约束并重的方式,在帮助解决营业证照备案纳管、来沪员工住宿等问题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商铺)“履约”,配合开展“五防”联治,实现企业、商业街发展与村级治理同步提升。二是服务惠民“管百事”。以群众关切问题为核心,加强村域人居环境精细化管理。稳步做好村组道路硬化、雨污管网改造、公共厕所翻修、小厨房整治、垃圾分类等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农民房屋集中翻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改造、医疗急救中心建设等重点实事项目,切实打造风貌完整、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现代农村。三是智慧联防“百姓管”。建立村级“小联勤+智慧公安”封闭式管理体系,通过升级村级联勤指挥中心,组建专职联勤队伍,构建全村覆盖、全天巡逻、全程监管、全方联动的“五分钟响应圈”,确保村内治安平稳可控。将支部建在村组上,设置党员议事点、睦邻服务点、网格联络点,落实“走组不漏户,户户见党员”民情联系制度和“党员联系户”“代办不跑腿”等零距离服务制度,打通管理服务“最后100米”。四是强基固本“管百年”。在党员干部队伍培育上,发扬“三怕三不怕”精神,重点加强以“两委”班子强力推进、村民群众积极配合、志愿者团队大力支持、青年党员主动融入为核心的队伍建设,以新思想、新作为,促使北管精神传百年、传百代。

聚焦乡风文明,引领“宅舍风尚”,悦享“百管文化乐园”

一是巩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党建红色文化为引领,建成集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于一体的文化活动阵地,整合小剧场、图书室、活动室等多元功能,其中以“乡情”为主题的我“嘉”书房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配套完善村内党建文化长廊、公共运动场、门球场、舞蹈场和村组健身点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补齐乡村文化短板。二是大力推进文化队伍培育。积极培育村级戏曲、舞蹈等文化队伍,2017年底牵头成立了“马上乐”相声工作室,聘请上海曲艺家协会会员张文泽担任培训指导老师,在村内招募老、中、青“三代同堂”的曲艺爱好者,挖掘和培养曲艺“特长生”,让传统文化在民间深根开花。三是积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以宅舍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培育好家风、好宅风,进一步夯实乡土文化底蕴,形成“一村一宅一文化,左邻右舍育文明”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农村人文环境和内涵。

聚焦生态和谐,养护“河林田草”,打造“百花生态公园”

一是狠抓河道综合治理。在配齐河边监控、巡河船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河长制”,由村书记担任总河长、村干部和村民组长每日早晚巡查定点包干河段、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河岸清洁先锋行动,持续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污染源头防治,实现常态长效化管护。二是着力打造“村在林间”生态格局。村党总支大力推进198工业减量复绿工程,村内已建成生态小公园14个,绿化占地总计达1000余亩,森林覆盖率25%,“村在林间”格局已初步显现。三是稳步实施生态景观项目。在区委区政府的牵头和新城党工委(镇党委)的支持下,已启动北管村生态林景观建设项目,该项目将以“四季百花区”和“生态林地区”建设为核心,营造开放式多元化的绿地空间,打造北管村生态新名片。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