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以稳为主 强化因城施策 易居论坛上海举办

2020年07月27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新形势下房地产发展趋势与特征研讨会”为主题的易居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独特的一面,可以概括为“先降后升、稳步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统筹开展,政策效应在逐渐释放,房地产开发和经营逐渐走出低谷,大部分指标在上半年都实现了正增长。当前市场运行表现出“市场分化、冷热不均”的突出特征,主要体现为几个方面。第一、在市场分化方面,部分区域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但也有部分区域的去化周期较长,面临去库存压力。第二、在冷热不均方面,租赁市场显得较冷,尤其是商业办公租赁市场方面。总体上说,对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工作,要保持政策定力,注重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论坛上分享了《新形势下房地产发展趋势与特征》报告。报告认为,分析市场需要重点关注当前政策走向,近期地方政策总体平淡,个别城市升级调控。尤其是“甬十条”、“深八条”、“宁九条”等政策的出台,说明继去年西安、苏州后,部分热点城市政策全面升级。在既有政策的判断基础上,可以重点分析市场的短期走势和中长期走势。其中,短线看,全国大势今年筑底,年度数据偏弱,但月度数据由年初的很弱逐步趋于中性。而明年全国楼市强于今年。从中线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新常态特征,体现为五方面:第一、全国经济增速预计为3-5%,低平形态,其对房地产依赖度平稳。第二、货币与财政总体偏宽松,松紧中略有波动,对房地产态度略偏负面。第三、房住不炒和三稳目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不变。第四、城镇化进入第三阶段的背景下,全国房地产总盘平稳,但冷热不均,部分人口流入较快的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等楼市相对活跃。第五、房地产短周期弱化,波长扩大,波幅收窄。

新力地产助理总裁金衍结合集团自身发展,对当前各大企业战略扩张提出了一些新的判断。过去几年,全国有部分房企投资过度,尤其在中西部地区,在2018年高位拿高价地的,当前面临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各大房企不宜乱拿地,拿地王一定要特别谨慎。

绿城中国华东区副总经理田军平表示,今年房地产业对于宏观经济稳增长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际上从一些具体房企的经营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反而是不错的。随着疫情压力的减小,购房需求释放,尤其是高端置业需求在积极释放。当然目前市场也有一些压力,需要冷静对待。比如说部分城市二手房低迷,进而影响了想要买新房的置换需求。就绿城而言,当前在优质二线城市,注重深耕战略,即便地价高、赚钱不多,但通过较好的控制成本,也能实现微利、稳健经营。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表示,从大的环境来看,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不确定性在增加,所以相关企业的经营也需要考虑此类不确定性,积极寻求新常态的发展。当然,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实际上也带来了很多机遇。房地产业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更多的强调了房地产开发的内容,而当前会有很多新的转型机会,包括和金融、物业、信息、科技等结合,这样就会使得房地产市场和业务的内涵更加丰富。当前仍然是房地产企业加速转型的阶段,房企应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做好战略转型,以培育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总结认为,疫情在带来各类冲击和压力的同时,必然要求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积极转型升级,必须求改革谋发展促进步。当前中国经济提出“内循环”为主,如何做好对内经济和稳增长,就显得更为关键。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数据看,房地产行业呈现了底部反弹、逐渐复苏的态势,且属于恢复较好的行业。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方向下,应该更加宽容地对待中国房地产市场。根据“因城施策”的原则,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