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史 坚守本质

2020年07月24日14:45  
 

“明镜以照形,古事以知今”。我们今天之所以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为了回望初心、斟酌得失、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我们党员教师用好党史,汲取新中国史这座“精神宝库”的营养,就是推动主题教育在校园走实走深。我们不但要在历史之中汲取营养,更要学会从历史之中寻找智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们党员教师用好党史、新中国史这座“精神宝库”,就能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能力、强化担当,就会在工作中充满动力,就会在课堂上落实“两纲教育”,就会培养出政治品行端正,一心向党的接班人。

学习四史,提升党员教师素养。在物欲横流的滚滚大潮中,不少教师的初心已开始受到侵袭、动摇,甚至变质,不知所谓。四史教育正式这汪泽中的一座灯塔,他指引着方向,启迪着未来。“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党史和新中国史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有助于引导党员教师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题教育中,要用好这座“精神宝库”,从中了解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和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发展史,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学习四史,增强党员教师能力。“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99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胜利也有挫折,有经验也有教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汲取前人的智慧,吸收历史教训和经验。比如,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环境保护等,就都能够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少走弯路,多走大路和直路。

学习四史,强化党员教师担当。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从党史和国史中,我们可以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经验、意志和力量,进而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将发展不断地推向前进。主题教育中,党员教师就应用好党史、新中国史这座“精神宝库”,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传好中华复兴的接力棒。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到“四史”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在面对当前世界发展环境、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四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紧迫而又深远的意义,不仅可以使我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更能使我们基层党员从容面对当前常态化抗疫,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江桥镇封浜村 顾丽君)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