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拥抱新经济:打造新书“云首发”、设未来阅读展区

2020年07月24日09:39  来源:东方网
 

2020上海书展有哪些亮点呢?记者昨天从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书“云首发”活动150场,未来阅读展区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性引入“街区”概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透露,特殊时期的上海书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态上的变革。上半年,以“上海书展”品牌为核心的阅读文化产业积极拥抱在线新经济,突破传统文化圈层,联合网络文化平台和社群、电商平台,探索在线阅读、在线荐书、直播带货、出圈引流等线上模式,实战效果超出预期,传统出版成功“出圈”。本届书展大力推动出版文化与新经济产业融合,打通壁垒,整合上下游、业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大出版产业”格局。

一是着力打造“云首发”模式,探索推出上海和全国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150场,提升书展“首发机制”能级;二是设立未来阅读展区,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运作等新技术、新模式;三是创新性引入“街区”概念,全新规划实景版“实体书店品牌馆”,打造一个汇集特色、品牌书店的沉浸式“书香主题街区”,呈现“书店+”的融合多元业态;四是对接全市约10家商圈和20个社区,力推上海书展“进商圈”“进社区”,助推实体书业及周边产品的经营复苏;五是聚焦新经济,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以“实体书店疫后重生”为主题,探讨新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要素给实体书店带来的变革。

“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上海书展最重要的使命和定位。今年书展将继续携手各方,以8月为一个单元时段,以“同一主题、固定场所、展销结合”模式,把高品质图书和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形成“书香满城”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格局。

上海书展继续与全市16个区合作,助推全民阅读“一区一特色”品牌塑造。今年,黄浦区持续优化“书香思南、人文中轴”品牌建设;静安区继续举办“静安理想书房”和“悦读静安”——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长宁区聚焦“上海文化地标故事、上海弄堂文化”等主题,推出20余场阅读活动;闵行区发挥社区文化中心力量,组织了近50场阅读文化活动;金山区启动“书香上海”之“文进万家?书香金山”阅读服务项目,把读书会和流动书展送到基层社区;青浦区以“清阅朴读”、薄荷农家书屋等阅读文化品牌为核心,开展约30场阅读活动。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