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净化与创新

2020年07月23日11:23  
 

学习和理解“红船精神”,是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和精神重振;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守我们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她带领中华民族从战乱走向和平,从落后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大的领导核心。

但诚如一个生命个体一样,身处的地位越重要,所承担的责任也越大。此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获得,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有历史的“合理性”和现实的“必然性”;另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其先进性以巩固执政地位,就需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回应时代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鲜明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历史自觉意识,思考和关切不同时代的不同问题,这是其始终保持政党活力,不断推进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只有坚守时代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来源:安亭镇 谭建萍)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