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引擎”拉动全球经济“转起来”

2020年07月23日10:3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强调,“要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对于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应当早有研判之思、早拿应对之策、早施落实之举,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稳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坚定环境突变下的中国必胜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经济带来巨大冲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而改变,一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自我修复能力更强;二是中国具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制造能力和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抗冲击能力更强;三是疫情进一步凝聚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冲击面前,我们要提振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通纾困帮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全球化视野下的辩证发展思维。尽管内外部复杂因素不断交织,但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随着全球各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赞同和认可,在世界范围内提升各国的分工效率,更加成为共识,这是事关人类社会福祉的重要一环。由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中国经济的稳定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正能量。疫情当前,各地要采取以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复工、上游整体复工带动下游市场和外贸运转的方式,推动全产业链“应复尽复,贯通复产”。同时,我们要善于抓住战略机遇期,聚焦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快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夯实供应链为主线,以提升价值链为核心,以推进区块链应用为抓手,继续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力和控制力,用“中国引擎”的加速重启推动全球产业链“转起来”。

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不仅帮助企业收复存量、恢复常态,更重要的是激发企业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鼓励企业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以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将疫情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并为经济进一步转暖夯实基础。我们应该认识到,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要注重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法治维护市场有序运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更多符合实际需要的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用政府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国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我们要尽全力保持和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带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发展。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欣然)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