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辩”,大国风范不辩自明

2020年07月23日10:23  
 

唯一不变的是就是变;事实胜于雄辩。2020年,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如约到来,而一场疫情“黑天鹅”却打乱了国人的衣食住行,按下了匆忙生活的“快进键”。新冠肺炎疫情,国内是上半场,国外是下半场,但不管哪场战“疫”,不论我们多么努力,还是会被一些心怀不轨者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甚至还妄想落井下石。面对横加指责、妄加评论、蓄意挑衅,中国以“变”来应“辩”,摆事实、亮行动,不仅用短短3个月有力扭转了国内疫情形势,尽己所能在国际防疫战中彰显大国担当,还把延期3个月左右的两会,在初夏的5月“约”了起来。

生命至上,应急之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新中国成立起来,我们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当人民生命受到威胁,党和政府,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视生命至上的果断和决心,坚强领导、精准应战,合理及时停工停产停学停市,加快协调防疫物资生产,竭力调配医疗人力物力资源,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以优异成绩交出了中国答卷,以卓越战绩有力表明中国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

危中寻机,顺势而变。生命至上,疫情中我们不可避免付出一定的代价。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恢复、发展经济及社会稳定,将疫情损失减少到最低,党和政府从未放松、毫不懈怠。一是善于发现疫情中迸发活力的云经济、云讲堂等新趋势、新形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推动。二是不失时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并通过减税降费、贴息贷款等措施援企稳岗。三是不误农耕,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采用新方法、新途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稳定将近一月有余,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各地卫生响应纷纷降级,社会经济回暖上升,种种好转无不传达着中国制度行、中国制度能。

补齐短板,主动求变。一场严峻考验更能让人清醒看到自身薄弱点和不足处。在疫情大考中,找短板、补弱项、主动求变,也是中国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一种努力。一是加快完善建设公共卫生领域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能力,提高医疗物资生产弹性力和协调性。二是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建设,发展多种形态经济,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和综合实力。三是提高科技科研实力,加大对医疗科技投入、人才培养,提高疫苗研发、病毒检测、医学救治能力,为健康注入“科技强心针”。

理虽越辩越明,但言论的说服力远不足事实和行动来的过瘾。两会进行时,万家祥和中,以“变”应“辩”,不辩自明。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郭雪杨)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