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象棋思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0年07月23日10:18  
 

小时候,常见人下棋,随意的一个地方,铺上棋盘,两个人便开始对弈。如俗语所云:棋局小世界,世界大棋局,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便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国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笔者认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员干部应培养“象棋思维”。

培养“舍小顾大”的全局意识。杨官疄的《弈林新编》有言:“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象棋中,一个子的得失固然重要,但下棋要纵观全局,把握棋局发展的总体趋势,如此才不会顾此失彼,因小失大。下棋如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把“顾大局”作为基本素养,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充分认清形势,准确把握趋势,万不能因为“蝇头小利”而迷失了大方向。

培养“落子无悔”的担当精神。小时候看人下棋,常见因为“悔棋”而吵得不可开交的场面,“悔棋”看似使下棋者立即取得了利益,熟不知已失去了“下棋无悔真君子”的宝贵棋品。落子前深思熟虑,不盲目决策,决定后则“言出必行”是强者风范,更是党员干部理应具备的精气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路途中我们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棘手”困难,是做一名“一步三悔”的逃避者,还是做一名“落子无悔”的大丈夫,想必这个答案再简单不过了。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砥砺品质和增长才干。

培养“楚河汉界”的底线思维。“楚河汉界”隔开下棋双方,它就如同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使下棋者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党员干部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者、实施者,心中也要有一条红线,那是清正廉洁的底线,是抵御腐化变质的防线,有了这条线党员干部才能禁得住诱惑,才能保证前进的道路不偏移。正所谓:“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从政的基石,更是做人的底线。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常修“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刚正品格,守住清正廉洁这个关口,才能永褒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为之奋斗终生。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瞿赟豪)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