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商汤AI数字人讲解展项,看人机交互开启全新模式

2020年07月23日11:25  
 

在刚刚过去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除了海内外大咖的云端共话,以及AI“女团”的歌舞表演,还有一位来自商汤科技的AI数字人“小糖”在场馆现场的AI应用场景展台上吸引了参会嘉宾的关注和驻足。

这位数字人“小糖”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定制化打造,是现场“AI上海·应用场景”展台的专属讲解员。依托于展台前的滑动屏幕,“小糖”可以在五大应用展项前任意移动,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地为观众介绍和讲述AI技术在医疗、教育、文博、工业、科研等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故事。

商汤的数字人由AI生成虚拟人物,从语言表达方式、嘴型、表情、眼神及全身动作,都做到了非常高的拟真程度。并且相较传统的人工介绍方式,AI数字人形式新鲜,讲解精准,能够更好地吸引到场的观众。

或许人们已经习惯了人脸识别,对自动驾驶也不再感到陌生,但当栩栩如生的数字人来到大家面前时,总会激起好奇心,猜想它什么时候会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这正是商汤科技定制打造这样一个展台的重要原因之一,“数字人”也是商汤科技在AI赋能道路上的最新方向。

具体来说,数字人是在AI深度学习技术驱动下,通过学习大量的真人会话、表情和动作,生成惟妙惟肖的拟人效果。这位数字人导览员“小糖”,其形象就来自一位漂亮的上海女演员,商汤科技的开发人员通过对她的表情、说话语气和动作进行了大量的三维数据采集,通过AI技术学习到了她说话时的样子,生成和她一样的数字人替身,代替她进行会话和表演。

凭借高仿真的人物形象,辅以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技术,“数字人”可以在许多场景替代人工提供重复性的服务,目前已经在银行、线上客服、博物馆、商场、机场等场景开始落地应用。在今年2月疫情期间,商汤就携手虎牙直播,推出基于数字人技术的AI数字医生,在线上直播间,通过弹幕聊天这种互动问答的形式,普及大众最为关切的公共健康知识,提升全民个人防护意识,更好地起到科普作用。

不仅如此,商汤科技的“数字人”解决方案,还可支持远程接管服务。当NLP级别的自动会话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数字人会自动寻找远程客服,远程客服就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或文字驱动数字人,让它说出相应回答。

展望未来,数字人技术将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是AI技术在拟人化图形动画领域的重要落地应用。在AI的不断进步下,未来也许可以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数字人,让它陪伴家人、指引顾客,或是服务客户,逐步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驱动多种场景提供服务和体验升级,从而进入一个全新的人机共生时代,甚至为社会的发展带来变革。

(来源:商汤科技)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