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一条街深夜凌晨噪音扰民屡遭投诉 餐厅“外摆位”如何不扰民

2020年07月23日07:59  来源:上观新闻
 

黄浦区斜徐路是本世纪初完成改造的一条商业步行街。白天,这里是珠宝古玩爱好者的淘宝圣地;夜幕降临,这里又成了美食乐园。但对周边小区居民来讲,从17时30分至次日凌晨3时的近10个小时并不好受,不少居民向“解放热线·夏令行动”反映,时不时传来的喧哗声令人烦恼。

噪音油烟扰民同时存在

斜徐路全长190米,宽12米,沿街开出十多家店,平均每间面宽8至10米,对应4个左右的外摆位。从丽园路拐入砖块铺就的斜徐路,就能看到西侧一栋四层楼高的商业裙楼建筑,底楼商铺自带连廊和欧式拱门。夜幕降临,餐饮一条街美景与美味并存,热闹的外摆位是这条街吸引来客最好的招牌。

斜徐路上的沪小胖烧烤从3月中旬恢复营业。疫情之后,这家店非但没有减少员工,还增加不少员工应对疫情带来的额外工作。工作日22时,这里是周边上班族的深夜食堂,吃客坐在外摆位上,同时还会去其他店铺点单来吃。周五及周末常常要排队等位。

记者多次走访斜徐路发现,人们更愿意坐在外摆位吃饭。食客们称:“疫情还没完全过去,堂内跑菜的服务员都已经不戴口罩了,不太放心。”然而,人气足了,管理却有所松懈,检测体温环节变得十分随机。

就餐高峰时段,斜徐路上的16个停车位很少有空的,不少机动车只能停放在连廊边,补货的小货车混杂其中,沉重的引擎声夹杂着人声,回荡在夜空中。7月20日23时15分,斜徐路灯火通明。一家日式烧烤店门外,远远便听见两名食客在兴致勃勃地畅谈。从四面八方来的食客坐在这条商铺街的连廊内,面带绯红,激动时亮起了大嗓门。

油烟扰民和卫生问题同样存在。记者进入后厨通道,发现这里成了员工的餐食加工区。一名员工正在徒手搅拌混入酱料的肉块,时不时用手尝一下调的味道,之后继续搅拌;烹煮过的烧腊直接被晾晒在空气中……23时30分,丽园路斜徐路交叉口,浓重的油烟味弥漫在整个街区。

包容审慎监管如何权衡

斜徐路上一家女装店老板说,沿街店铺均为私有产权。2004年,斜徐路西侧被规划引入一些高档特色餐馆,作为周边社区配套,外摆位的特色就是从那时候逐渐形成的。随着周边一些大型社区形成,这条街的服务半径不断变大,道路拥堵、噪声扰民的投诉也多了。

今年4月,市城管执法局出台意见,允许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试点。5月,又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城管部门的公开表述中,咖啡、奶茶、特色小吃、特色手工艺品等被定义为特色小店,可以在建筑物规划红线范围内进行外摆位。同时也提到,对设置集市、摊点和外摆位主体,实行条件管理,要求需经批准。针对未经批准设置的“外摆位”等行为,城管部门将依法严格查处,并指导督促商户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

盛夏来临,外摆位为城市增添了烟火气。而像斜徐路一带这样的外摆位经营状态是否属于支持发展的经营模式,是否符合相关管理细节要求,外摆位带来的扰民困扰该如何解决,是居民们急切希望解答的问题。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