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风电行业 这家企业在疫情之下“逆势”飞扬

2020年07月22日17:03  
 

“疫情期间,风电场人力检测与维修的暂停,进一步显示出智慧巡检方案的必要与可行。原本很多表示考虑考虑的客户,很爽快地签了单,这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相信我们的全自动风机叶片巡检技术,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将会在风电市场逐渐替代低效的、高成本的传统巡检方式。”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说。

今年年初,疫情来袭,不少企业经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但对于扩博智能来说,却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逆袭”之路。成立于2016年底的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上海AI的初创企业 ,一直致力于深度探索风电行业的智慧巡检解决方案,由于该解决方案“无人机飞行拍摄+视觉捕捉+后台大数据对比”在实践过程中,基本都是以全自动化、无接触的方式在运行,所以在此次疫情中,扩博智能推出的风电巡检无人化管理方案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扩博智能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系统正在巡检中

风电作为现阶段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逐年上升。未来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容量都能达到60GW以上。

由于风电设备大型化发展的需要,叶片尺寸不断加大,同时风力发电的特殊场景限定,一般为较恶劣的复杂环境,长期承受交变负荷作用,叶片容易出现脱层、裂纹、磨损等机械损伤,这些损伤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叶片的力学特性。风电场大多位于偏远地区,存在风力机维护、检测困难的问题。同时由于叶片位于高空,体积大,难以安装传统机械状态检测传感器,所以难以及时发现早期故障表现出的运动异常。早期损伤如未被及时发现,有可能在恶劣工况下发展为机械故障,造成恶性事故和经济损失。

风场环境恶劣,风电全自动化巡检势在必行

据悉,风电行业叶片检查与修复,目前存在望远镜、蜘蛛人、维修平台吊篮三种方式。三种方式不同程度存在无法准确看清缺陷、工作效率低、高空高危作业等问题,且没有数据平台辅助,无法对早期细小裂缝进行准确判断和修复,等到发展成大裂缝,就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特别在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强调数字化和精细化运营的时代,这就急需智能化的手段来提高运营效率。

扩博智能为风电行业打造出国内首套风机叶片无人机全自动飞行智能化巡检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该产品以机器视觉和智能无人机为核心,将帮助风电企业推动设备资产精细化管理的智能转型。相较于传统的叶片巡检工作,可做到稳定、清晰、全面、低成本、高效率地采集回叶片外观照片,同时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对叶片损伤的初筛,随着数据的积累将实现对叶片情况基于时间线的追踪及状态预测,帮助企业以数据作为指导业务发展的基础,推动风电企业对设备资产精细化运维的进程。

扩博智能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系统正在巡检中

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于国内外众多的知名风电企业,如国内的龙源电力、双瑞电气、上海电气、株洲时代等具有代表性的风电企业。2019年开始“出海”,为日本及众多欧洲客户进行服务,不少客户纷纷表示,“该系统不仅安全、高效,还真正做到了为企业降本增效。”

“有一家国有企业采购人员,因病在医院输液,为了能在疫情期间减少双方的通勤,主动跟我们销售人员提出是否可以到医院会商。后因考虑疫情期间医院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他直接拔掉输液管,从医院赶到我们公司进行商务谈判。”严治庆对此颇有感触,“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扩博叶片智能巡检方案的重视,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新能源风电领域的逐步扩大,这一巡检方案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扩博智能的AI巡检效率较传统方法大幅提升,业务也迅速铺开,目前已覆盖全国140多个风电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