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世纪汇出现一窝山寨“大白兔” 一摊位售卖各种仿冒“大白兔”,唇膏还有众多口味

2020年07月22日09:15  来源:新闻晨报
 

唇膏包装上还有人像等图案

一直以来,“大白兔” 都是上海乃至全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国产奶糖,近年来随着老字号各种创新的步伐,更是升级成为魔都知名的网红IP,跨界合作频频出现爆款。然而最近,有消费者却发现了一个商场B2层的摊位在销售有点奇怪的“大白兔衍生品”。

记者走访发现,官方只与美加净合作产出了一款大白兔唇膏,而在这个摊位上,各种“大白兔”唇膏有七八种,还有“美妆小礼盒”以及“大白兔帆布包”等,而这些都涉及侵权“山寨”。

“大白兔”还是“人白兔”?

浦东世纪汇地下二层商业廊道内一个摊位卖多种仿冒大白兔产品,其中“大白兔唇膏”特价20元一件,买五送一。

近日,消费者王先生向晨报反映,在浦东世纪汇地下二层的商业廊道内,有一家疑似“山寨大白兔”的摊位。“买过一支唇膏,和用过的正版不太一样。”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这个摊位,一名男性人员正坐在一边兜售。路边经过的两名女生正好喊起来:“大白兔!”

在这个装饰成木屋小档口的推车铺子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各种“大白兔”的产品,占据最醒目位置的要数大片“大白兔唇膏”了。20元一件特价,买五送一。

其中,有正版包装模样的唇膏,还有一些明显“山寨”的。

比如一款同样长方体蓝色系纸盒装的唇膏,不仅兔子的形象完全不同,而且兔子下方的字体设计得让人分不出是“大白兔” 还是“人白免”,包装醒目位置写有“GUDU”字样。

“同系列”还有唇膏、护手霜、香水三件套礼盒,58元一套,同样买五送一。

记者搜索电商平台发现,这一“三件套礼包”也有出售,其中有些店销量达300+。宣传页称,这些产品属于一个叫“GUDU”的牌子。

产品包装上,标称的委托方为金华市广渡化妆品有限公司。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该公司今年6月曾因化妆品广告对化妆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有虚假夸大内容被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

唇膏包装上还印有人像

唇膏图形和正版大白兔看上去一样,但辨别后发现色块形状及字母形状、字体等有差异,而且产品标注产地为广州。

还有另一款式唇膏干脆放弃了长方体的纸盒包装,变成了市面上常见的简装,还一口气分出了六种水果奶糖口味,樱桃、草莓、香橙、柠檬、苹果、蓝莓十分丰富。

除开唇膏包装上印有的人像等附加,仅从大白兔元素来说:这种唇膏用的图形和正版大白兔看上去一样,但仔细辨别后面的黑底“调色盘” 中的红蓝色块形状不同,WH ITE RABBIT的红色字母形状和字体也不同。

包装上称,这款唇膏由韩国爱莉(国际)集团化妆品有限公司授权广州爱莉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

拆开唇膏,也能明显看到和正版大白兔唇膏的不同。这种水果奶糖味的“大白兔唇膏”管身比正版的细、短,且管身上的图形字样都是由一层粘纸贴上去的。拧开后,膏体雪白,不像正版是淡淡的柔和的黄白色。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广州爱莉化妆品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因商标侵权受到行政处罚。公示内容显示,当事人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擅自在其经营住所生产标有“LINE FRIENDS” 商标的眼影盘而被查获。

此外,还有“大白兔帆布包”,记者比对正版后发现,这里的“大白兔帆布包”材质更硬些,上面的图案也更“浓墨重彩”,印刷相对模糊。

[冠生园回应]

只推出过一款大白兔唇膏也未在世纪汇开设经营点

是否诚如王先生所感觉的,这些产品确实是“山寨”的?

记者向大白兔品牌所属的上海老字号冠生园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知道这个摊位的存在,也从未授权过此地的经营。“大白兔唇膏现在只有和美加净跨界合作所出的一款。”

消费者在鉴别时可以注意,官方出品的唇膏品名“美加净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实际生产加工企业为中山中研化妆品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无论是印有“GUDU”字样,还是来自广州爱莉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唇膏,均非出自大白兔官方。

据悉,目前大白兔奶糖虽然可以从各种销售渠道买到,但官方衍生品仅在一些主题活动的快闪店内销售,如很受欢迎的帆布包、抱枕、搪瓷杯、护手霜、帽子等等。

在此记者也提醒大家,如果看到此类衍生品要多长个心眼,别把“盗版”当正版买回家。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