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阻隔防爆材料——“防爆小球”受关注

2020年07月21日12:59  
 

近日,由国内顶级科学院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安全防护学科的优势科研生产单位共同攻关,成功开发出来的新型阻隔防爆材料--“防爆小球”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据悉,在该新型材料相关技术的引领下已经成功制定了阻隔防爆技术领域的国家级标准《油箱油罐填充用阻隔防爆材料通用技术规范》。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应急管理部也推动了该技术使用标准的更新工作。

据了解,这种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生产技术,是我国科学家研制出的既能抵御“化学攻击”,又能抵挡“物理伤害”的防爆新技术。具有很好的化学惰性和导热、导静电、抑菌等特性。科学实测表明,填装了这种高分子“防爆小球”的油气罐体,能有效防止易燃易爆轻质石油燃料的储运罐体在储运过程中因意外引发的燃料二次爆炸问题,确保轻质石油燃料和相关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和使用安全。其即可应用于石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油气输送管线等领域,也可解决因交通事故等带来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问题,确保社会和谐和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今年4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其中特别提到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问题。专家呼吁,有关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整治,把该技术列为强制执行标准,尽快在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全面落地实施。真正做到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