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天总感觉看到闪电?可能是眼睛发出的“求救信号”

2020年07月21日17: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大白天总感觉看到闪电?可能是眼睛发出的“求救信号”

  近来,有朋友说,他的眼睛出现了问题,大白天总感觉好像看到了闪电,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视网膜脱离。那么,除了大白天看到闪电,视网膜脱离还有哪些先兆?应该如何治疗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些职业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突发的急性致盲眼病,近年来发病率逐渐上升。视网膜脱离的发生与高度近视、用眼过度有直接关系。30~50岁工作年龄段的知识分子高发,尤其是长期对着电脑、又有高度近视的人员。

  从职业特征上来说,IT、财务工作者和广告公司平面设计人员等用眼过度者是高危人群。财会人员长期盯着小数看,近视度数容易不断上升,眼轴变长,视网膜变性、变薄,一旦在视网膜最薄弱处发生破裂,视网膜就会脱离。视网膜一旦损坏,目前只能采取修复措施,其视功能会受到影响。因此,用眼过度存在近视的知识分子,便成为视网膜脱离患者中的“高知盲人”。

  视网膜脱离有哪些先兆?

  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加倍小心,因为可能是眼睛发出的“求救信号”,告诉你存在视网膜脱离风险。

  (1)眼前黑影

  眼前能看到飘动的黑影,这些黑影可能呈点、片状或烟雾状,比以往的“飞纹”一下增加许多,覆盖对侧眼睛时感觉尤其明显。

  (2)看到闪电

  眼部有闪光感,好像大白天看到了闪电,这种闪光感可能是视网膜脱离的先兆,应与“飞蚊症"一样给予足够重视。

  (3)视力下降

  有的视网膜脱离可以没有任何先兆,视力下降是首发症状。

  (4)视野障碍

  感觉看东西时某一个方位有暗影遮挡,而且会随时间延长范围慢慢扩大。

  (5)看东西变形

  除视物遮挡外,还可伴中心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此时视网膜脱离范围可能累及视觉最敏锐的黄斑区,视力下降明显。甚至只能看到手在眼前晃动。

  视网膜脱离应该如何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视网膜脱离进展迅速,当视网膜脱离的范围越来越大,造成的视力损害也随之增大,而且难以恢复,如果不治疗最终不仅失明,而且会发生眼球萎缩。越是早期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一旦察觉有视网膜脱离的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原则是手术封闭裂孔。手术方法有巩膜外垫压术、巩膜环扎术,复杂病例选择玻璃体切除手术。手术后视力恢复程度取决于黄斑区的视网膜是否脱离以及脱离的时间长短,黄斑区的视网膜未脱离及脱离时间短(小于1周)者,视力预后良好。

  资料来源:《如何预防“电视眼”》(ISBN 978-7-5101-7288-5),中国人口出版社

  (本文由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副主任施炜、副主任医师林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