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多平台胡刚:服务小微创业者 打造“众创空间2.0”时代

邬迪

2020年07月21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白天,他们是写字楼里西装革履的白领菁英;下班后,他们是热情奔放的“社交达人”;休息时,他们又成了网络专栏中的“网红作家”。眼下,像这样“身兼数职”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他们也有一个很“潮”的标签——“斜杠青年”。

“斜杠”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的《一个人/多重职业》一书中,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有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创业者“斜杠青年”已超8000万人,以80后至95前人群为主,高学历人群更是其中的主流。

“斜杠青年”怎么一下子多了起来?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斜杠青年’是社会开放、进步、变革的必然产物。现在我们良好的、开放的社会环境,使得青年人思想越来越开放,兴趣越来越广泛,选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尽管听上去很“酷”,但事实上,“斜杠青年”们也有自己的苦恼,其中尤以合同签约和发票开具最为典型:麻烦,费时,处理不当还存在潜在的税务法规风险;自己成立公司不仅麻烦,而且在年流水金额不确定情况下,需要投入相对较高的固定成本,如果后期经营不需要,注销公司又是另一个麻烦。

智多多创客平台创始人胡刚

智多多创客平台的创始人胡刚曾是前拉夏贝尔执行董事/高级常务副总裁、新日电动车常务副总裁、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同时是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和对外经贸大学MBA。现在,他想为“斜杠青年”们做点什么。“我们的服务对象,恰恰是这种专家型的自由职业者以及中小微创业企业,帮助他们去处理合同拟定、税务、发票等一系列繁琐复杂的问题。可以说,‘斜杠青年’们只需要发挥自己的天赋,精进自己的专业,找到并且用心服务好客户就行了,其它的事情就交给我们来做。”胡刚说。据了解,智多多创客平台汇集了众多“专家型自由职业者”以及需要提供各类创客服务的企业,并帮助他们顺利地合作。“例如,某企业需要设计一个品牌logo,但为此而专门招聘一个设计师显然是不灵活也不经济的。那么他就可以在智多多创客平台注册,然后通过线上平台交易形成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等,交易资金则经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及支付,就像我们在购物平台上买东西一样,只不过企业在这里购买的是一次logo设计服务。”胡刚说。

胡刚表示,有别于传统概念,智多多创客平台更像是一个“云端的众创空间”:“过去我们提到的众创空间,会想到这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地点、咖啡、打印机等等硬件设施的地方。而智多多创客平台并不提供这些硬件,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是管家式的互联网在线服务,几乎涵盖了其业务所需的中后台全部内容。可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众创空间2.0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智多多创客平台突然忙碌了起来:不少企业为了节约开支,更多地选择购买个人提供的服务;更多人为了增加收入,成为了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而智多多创客平台恰恰是为这样的供需双方提供服务的。“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务量。”胡刚表示,除了疫情的原因外,混合用工形态的出现也为智多多创客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一份来自阿里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到2036年中国可能有多达4亿人属于零工经济的自由职业者。胡刚认为,未来的工作方式会发生三个层次上的颠覆性的变化:“在企业内部,工作方式会带有‘弹性化+远程化+自由化’的特点,即只考察结果不考察过程。而在企业的组织形态上,企业会更追求‘小而美’,企业的组织规模大小取决于其外部交易成本。另外,传统雇员则会‘个体化’,更多人会追求成为自由的个体。企业也更倾向于采用这种‘平台+个人’的混合用工形态。”

正是基于以上的判断,智多多设计了三类典型的服务场景:

第一个场景是企业外部的兼职专家顾问,通过智多多平台,帮助这些专家型自由职业者注册自己的公司或工作室,并获得全托管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交易平台发单并取得报酬,顺利实现了微创业。

第二个场景就是渠道费,在商业活动日益频繁的今天,有很多居间的业务介绍人也面临着第一类场景的困惑和问题,包括如何取得渠道的佣金和居间费,如何合法合规缴税等,智多多都可以用第一个办法帮助解决。

第三个场景则面对中小创业企业,智多多帮助他们构建了一种崭新的组织形态,在企业内部只留下10-20%传统雇员,其他同事按照新型的横向的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企业根据其完成的任务及其结果支付服务报酬,从而构建了一个新型的平台化的企业。

企业可通过智多多创客平台,安全、快捷、低成本地支付外部兼职专家/顾问个人报酬、外部业务伙伴支付业务费/渠道费,帮助企业组织优化建立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灵活低成本运作的新型组织,以及正常业务取得合规发票。

胡刚表示,智多多的“小目标”是发展10万至20万的会员,帮助企业实现人力降本,帮助个人提高收入。在胡刚看来,未来,这种新型用工模式将成为新经济时代的创新变量,而“大平台+小创客”的企业社群化运营形态也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邬迪)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