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收盘涨229.86%!AI芯片设计“独角兽”寒武纪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2020年07月21日09:44  
 

7月20日,AI芯片设计“独角兽”企业寒武纪(全称“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AI芯片第一股”,股票代码“688256”。截至收盘,寒武纪报收212.4元,涨幅229.86%,盘中最高涨幅达350.38%,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寒武纪发行价为64.39元/股,开盘即大涨288%直达250元/股。在开盘两分钟左右,涨幅更是一度达到350.38%,涨至295元。

寒武纪在成立之初便得到了诸多明星投资机构的青睐,并在众多投资机构的支持下快速成长。公司成立当年,推出全球首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A。成立4年后,寒武纪建立起了一整套完整的产品线及业务布局。

在寒武纪本次公开发行中,早期投资机构联想对其增持。除此之外,本次发行还新引入了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和 OPPO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据悉,募集资金将用于寒武纪的主营业务,包括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最新招股书显示,寒武纪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多方位的布局,已先后推出了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 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以及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三条业务线。产品应用领域覆盖各类消费类电子、物联网产品、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在上述三条业务线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智能计算集群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通过集成大量智能芯片来提供充裕的智能计算能力,从而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较高的性能和能效。财报显示,2019年,寒武纪的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6.72%。

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寒武纪聚焦于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寒武纪持续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据其最新招股书介绍,报告期内(2017-2019)寒武纪研发投入分别约为3千万元、2.4亿元和5.4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0.73%、205.18%和122.32%,在目前科创板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寒武纪至今尚未盈利的一个原因。

此次登陆科创板后,超过40亿现金储备以及25亿募集资金加持,寒武纪无疑是AI计算芯片初创企业中资金实力最雄厚之一,但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种子选手”,寒武纪的长跑才刚开始。

2016年4月,寒武纪落户上海临港,入驻国际创新协同区。在不久前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签约发布仪式上,寒武纪基于高端智能芯片研发与敏捷设计平台建设项目落地临港,将进一步推动寒武纪创新能力提升,并助推上海市和临港新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技术高地。如今,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从一千多家企业中遴选出的首批7家“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之一。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