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对接长三角,这个中部城市最高规格团队赴沪取经

2020年07月20日22: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唐小丽、巨云鹏)7月20日—22日,郑州市党政考察团来上海考察学习。上海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郑州是中原经济区的排头兵,承担着引领中部崛起的重任。一座位于黄河之滨,一座处于长江之畔,郑州到上海考察学习,在上海推介郑州优势,两座城市携手,大江大河气势十足。

在沪期间,郑州市党政考察团的考察活动分两路进行,高密度安排参观考察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世邦工业科技集团等沪上企业,就加速推动在郑的投资项目展开商谈。另外,还将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等单位考察学习。

细看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县市区负责人,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到主要局委负责同志,人数多、规格高、范围广。而考察学习的内容,从城市管理到企业生产,从生态建设到改革创新,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流光溢彩的郑州 光华 摄

近年来,中央和河南省对郑州越来越重视,郑州发展的比较优势越来越突出,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向好,社会各界对郑州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当前,郑州正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战略叠加重大机遇,全方位谋划推进新一轮发展,着力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此次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海招商引资活动,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外出举办的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招商活动,是郑州市跳出郑州看郑州、跳出郑州谋划和推动郑州发展的创新举措。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战略,也是郑州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大手笔、大举措。

郑州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郑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日的考察活动结束后,郑州市党政考察团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办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数字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文旅商贸、生物医药、产业新城开发等领域的近百名长三角地区企业家参加了此次活动。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1067.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5个,涵盖了先进制造、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领域。

从产业类型看: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投资总额312亿元;科技研发服务业项目4个,签约总额25.2亿元;总部经济项目5个,投资总额311.5亿元;现代商贸项目5个,投资总额333亿元;现代物流项目3个,投资总额86亿元。从投资额度看:投资超100亿元项目4个,分别是航空港区中国摩项目、经开区滨河新城城市地标及商业综合体项目、郑东新区复星中央创新商务区、惠济区苏宁智慧零售结算项目;投资超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主要有航空港区安靠新能源电池及总部搬迁项目、新郑市摩尔精英半导体项目、航空港区华铭智能空港智能信息化综合产业基地等;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主要有登封市北辰多功能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惠济区中原城市大数据研发产业基地等。

签约现场 郑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标兵还远,追兵很近。”7月3日召开的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而这种高规格党政考察团走出去考察学习的做法,就是郑州采取的一种新举措,也必将使郑州新一轮规划标准更高、思虑更远、落点更实。

据了解,此次上海之行后,也就是7月23日,郑州市还将召开市委全会,把考察学习转化为具体行动。这种立即做、马上办的工作节奏,体现了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