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融创文旅城运营札记:用本土文化塑造中国文旅IP

2020年07月2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坐上飞翼过山车体验从60米高空俯冲而下的惊心动魄,从温暖湿润的江南走进零下2-6度的雪世界滑雪,坐在仙气萦绕的“竹林”太湖秀场里观看一场高科技的视觉盛宴……强列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扑面而来。

这是已经开业运营一周年的无锡融创文旅城。因设计融合了浓郁的吴地文化风韵,将江南文化与空间设计、技术创新结合,打造地域文化浓郁的游玩体验,塑造中国文旅新IP,开业一年,客流量便突破1000万人次,一到周末,热点景点往往就排长队。

2020年7月起,无锡融创文旅城打破传统文旅项目的既有模式,将文化演艺、体验活动和夜游相融合,以多业态的经营模式,以江南文化的景观建筑为载体,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打造无锡夜生活的网红打卡点,无锡旅游恢复勃勃生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无锡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旅游收入为1906.02亿元,无锡融创文旅城开业后的2019 年,全年旅游收入达到2062.90亿元,比上年增长 5.7%。

一年前,全世界期待这场欢乐盛宴的到来;一年后,无锡融创文旅城兑现了欢乐的承诺。

文化之因

“4月1号开始,整个无锡融创文旅城已经慢慢恢复了,清明节的时候我们的营业额基本跟去年差不多了,上午9:30,基本人已经排到马路上了,到11:00的时候,后面停车场基本都停满了。上海、苏州的游客都过来了。”无锡融创文旅城的一个商户表示,市场的恢复速度让他们对下半年有了更大的信心。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无锡在《最新中国城市GDP百强榜》排名13,是全国万亿城市俱乐部的“常客”。“十二五”期间,无锡旅游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是无锡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根据《无锡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无锡市将重点建设旅游项目多达50个,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之大,在江苏省名列前茅。无锡将精心打造一批国内独一无二、能够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江南秀美山水和现代科技水平的特色旅游品牌,用世界语言讲好无锡故事、中国故事。

“飞跃江苏”中烟雨江南的温婉秀丽,融创茂以无锡市市花杜鹃花为建筑造型,酒店建筑群以传统江南水乡和经典园林建筑为蓝本,一片小桥流水人家……在无锡融创文旅城里畅游,一步一景,每一个细节都浓缩了淳厚的吴越特色。

太湖秀场将民族自信融入建筑,融于细节,从高处看,像极了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在秀场里上演的,是由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创作团队,运用最新的高科技舞台技术以及唯美华丽的布景,以江南文化大IP西施和范蠡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一场视觉盛宴。

独特的文化旅游融合,特别的游玩体验,不断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叠加催生出“化学效应“,无锡融创文旅城的火爆并非偶然。

运营之变

早在2020年1月,无锡融创文旅城就开始实行开放式经营,免除乐园大门票,敞开欢迎八方游客,响应国务院景区惠民政策、打造更美好城市公共空间、高质量实现文旅城产业升级。

在疫情尚未出现春天之前,无锡融创文旅城在运营上主动求变,拓展通道。随着“夜经济”成为无锡拉动消费的“新蓝海”, 融创积极响应无锡发展“夜经济”的重要举措,在无锡融创文旅城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持续以夜间文化旅游项目为引领,带动夜经济发展,助力文商旅经济持续回暖。

融创乐园同时开启夜场游览,所有设备经过亮化提升改造在夜间璀璨绽放;融创雪世界、海世界、水世界延长运营时间至晚间,同时推出研学产品及亲子游优惠套餐;融创太湖秀剧场完成复排,恢复演出,并引进各类剧目,将成为无锡新的文化交流中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工业摇篮的无锡,在“夜经济”的带动下亮起来、秀起来了。

“夜无锡”像一幅幅画卷,在人们面前缓缓打开。

IP之思

融创,始终以“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的角色,为每一片土地持续探索更多美好可能。融创文旅也持续升级“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战略,满足中国家庭度假多元需求。

世界级的欢乐,已经变成真正意义上“身边的目的地”。7月1日,阔别整整5个月的传奇大剧《太湖秀》焕新归来,这一次更有江南范儿。

《太湖秀》演出选用的是江南文化的大IP——西施和范蠡的爱情故事。复演首日,同一个场地,同一个舞台,《太湖秀》以其精彩的改编再次惊艳江南。

新版《太湖秀》,不仅更加注重无锡地方特色与中国古典文化的结合,表现形式也融入了中国舞、武术、太极等中国因素,使整场表演更有“江南风韵”。

无锡融创文旅城还引进网红国民IP阿狸,加速打造核心文化IP落地,探索文旅发展新方向,目前正在展开乐园夜间亮化与阿狸故事线的系列尝布置。随着阿狸这个网红国民IP的引进与融合,无锡融创文旅城将开启全新的“文、旅”融合的积极尝试。

自开业以来,无锡融创文旅城运营成功之处还在于打造文化 大IP,核心不在于简单复制和引进,而是因地制宜,将旅游融入当地的历史和文化之中,深挖地方特色。事实上,通过无锡融创文旅城对江南本土文化的一系列挖掘和培养,融创也获得了如何同城市本土文化IP联动的启发。这些宝贵的城市文化IP运营经验,未来也将会推动融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多文旅项目的持续升级与进化。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