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乒院智能教练既能训练世界冠军,还能模仿国乒劲敌

2020年07月20日08:49  来源:上观新闻
 

夏练三伏。记者近日来到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的训练馆,只见运动员们训练热情高涨。有趣的是,陪他们训练的不是传统意义的教练,而是智能教练——庞伯特多球训练机器人。这也是全球第一台可量产的用机械臂持球拍发球的机器人。庞伯特机器人是中乒院和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结晶”,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用慈父般的目光看着它,“这位‘庞教练”的能力比我还强!”

据悉,已有国内乒乓球俱乐部和乒乓球爱好者预订了“庞教练”。机器人也真正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实现人机共融。

以一对多绝不喊累

左手拿球,右手握拍,“庞教练”外形萌萌的,打球时的架势也像模像样。最厉害的当然是“庞教练”的大脑,作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结合的代表,它可以自定义每一个球的旋转类型、速度快慢及落点位置,轻松实现“指哪儿打哪儿”。

不管是初学的小白还是世界冠军,多球训练是乒乓球运动员日常训练的重要手段。以往传统的方法,都是由教练喂球。现在有了“庞教练”,最大的改变就是解放了教练的劳动力,且大大提高效率。“庞教练”可以一对三甚至一对四、五地进行训练,它就像永动机,绝不会喊累。不久以后,它将走进国家队,陪世界冠军们训练。

奥运冠军丁宁的教练、中乒院副院长陈彬介绍,“机器人在陪运动员训练时,教练可以同时兼顾几张球台,全方位地观察运动员的动作和步伐,给予更全面的指导,这在以前是完全做不到的。它还能模仿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球路,她的球路比较怪,国乒选手模仿起来有一定难度。”

“庞教练”有一双锐利的“大眼睛”。两台分布式双目视觉系统——鹰眼,具有轨迹分析和动作分析功能,能够实时捕捉并记录高速运动的乒乓球轨迹。一个“庞教练”对三名运动员,每人30个球一组,这是日常训练。“庞教练”还可以进行多球极限训练,在1分半到2分钟里连续快速发球,锻炼运动员的耐力和意志品质。这些模式可以在训练前通过平板电脑的控制面板设置。

孩子们训练更带劲

“庞教练”已经是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的第三代产品。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乒乓球运动后,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展其应用范围和市场空间,引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潮流。

萌萌的“庞教练”让孩子们训练起来也更带劲。同济第二初级中学学生赵禹博第一次看到乒乓球机器人时很好奇,觉得它很厉害。他告诉记者,从小跟着教练训练,现在跟机器人练,最直观的感受,是“训练质量提高了,更投入。因为可以设置落点、旋转、力度,所以难度也更高了”。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现在可选择的娱乐太多,打乒乓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乒乓球机器人有望重新提升孩子们打球的兴趣。实验室里,庞伯特的更多功能正在研发中。比如,借助5G和AR(增强现实)等技术,实时接收更新所有的比赛数据,实现真实的高手对垒,让你形成沉浸式的体验和训练。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玲告诉记者,中乒院希望将乒乓球机器人研发作为学院学科建设的一个新的突破口,让乒乓球机器人能够带动体育领域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