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疫后重启

2020年07月19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龚莎)7月17日晚上7点,由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外滩街道党工委主办,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的“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在读者书店·外滩旗舰店重新启动。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读者书店原定于1-3月举行的敦煌文化节,不得不在开幕式进行之后就按下暂停键。时隔半年,疫情逐步缓和,终于在盛夏时节重启活动,让这关于敦煌的文化盛宴回归申城。

读者品牌国内首家集合概念店——读者·外滩旗舰店在2018年落成之初,就将敦煌艺术元素作为除读者品牌元素、海派文化元素之外的第三大元素,融入在整个空间之内,旨在弘扬丝路文化、促进东西部的文化交流。2019年1月举办了“读者书店第一届敦煌文化周”,取得良好反响,今年“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如期而至,主题为“我和敦煌的故事”。

重启后的第一场线下活动,读者书店邀请到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沙武田给大家带来《在敦煌与敦煌学之间——我是幸运的敦煌学人》主题文化讲座。

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发表开场致辞,向大家介绍了读者书店与敦煌的渊源、开展“敦煌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原因、“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所包含的内容,以及受到疫情的影响“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相关的一些调整。读者书店来到上海作为读者品牌在华东的一个桥头堡,要用好《读者》的办刊宗旨,同时也要通过我们的文化空间向读者朋友们输出更多好的内容,选好的书、创造好的阅读氛围、举办好的活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举办这次活动的一个理由。

沙武田教授就《在敦煌与敦煌学之间——我是幸运的敦煌学人》这一主题,为大家叙述了他和敦煌之间长达25年的故事。他说敦煌是一个容易让人产生感情的地方,是一份对历史的感情、对敦煌的情怀,这种感情只在敦煌会有。敦煌是沙武田教授“青春的生活圈”,敦煌的沙尘暴、三危山的晨光、宁静的莫高窟都是他青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敦煌的日子,对于他来说是一场修行和自我放逐。沙武田教授还说,敦煌给了他太多的东西,他现在加倍的努力也不足以回报敦煌一点点,他今天在敦煌学上面的成就都是来源于他当年在莫高窟的面壁修行,毫不夸张地说,敦煌是他的精神家园,正如标题所说,他是一个“幸运的敦煌学人”。

据悉,本次“读者书店第二届敦煌文化节”重启后,将在2020年7月17日持续至2020年8月,涵盖6场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将以对谈沙龙、讲座、分享会、DIY手工书制作等形式,邀请敦煌的守护者、传扬者、创作者、爱好者,分享“我”和敦煌的故事,以个人微观视角讲述敦煌,以彼此人生经历映照敦煌,以故事作为载体传播敦煌,让敦煌亲近每一个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