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CCG EXPO开幕,“国漫+”释放动漫产业复苏信号

2020年07月17日10:5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第十六届CCG EXPO开幕,“国漫+”释放动漫产业复苏信号

摘要:兴起的国漫、国潮。

“36.1℃”——一步开外的测温仪显现出实时体温,这是记者进入上海世博展览馆的第一道关卡。7月16日,为期五天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0)如期开幕,这是上海自5月恢复举办实体展会以来,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首个大型展会。

开幕当天客流平稳,进场保持一米间距。

上午9时,天气短暂放晴,记者跟随早早抵达的第一批漫展观众进入展馆。今年,CCG EXPO采用实名制购票,每位观众的门票与身份证绑定,测完体温后,经身份证、绿码、人脸识别“三重验证”后,方可入场。展馆显眼处,均配备了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展位之间的通道也比往年宽许多。

腾讯视频携《魔道祖师Q》等作品参展,呈现宏大的“国漫英雄宇宙”。

疫后亮相的本次展会,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50余家,分动画、漫画、游戏、文学、互联网社区、周边衍生品6大板块,其中国漫相关企业占比超6成。近年来,《魔道祖师》《全职高手》《吞噬星空》等一批国漫新作,隐隐勾勒出“国漫英雄宇宙”的雏形。另一面,《罗小黑战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热门国漫成为各大厂商争抢开发的热门IP;三枪、中华铅笔等老字号品牌相继推出国漫“联名款”,万代南梦宫等海外头部企业也争相开拓国漫手办,国漫国际化势头兴起。

“上海是国漫的发源地,中国动画是从上海起步的。”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浦韵看来,日漫、美漫雄踞市场的局面正发生变化,“国漫、国潮兴起,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跨界。这也意味着国漫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

时光长廊浓缩国漫历史

两名放暑假的学生因coser同一款游戏中的同一人物而在场馆相识,其中一个女孩从外地赶来,因为一张身份证只能登记一次入场参观,她俩准备等到闭馆才走。希望与欣赏她们所扮角色的人合影,也期待遇到漂亮的小姐姐和心仪的游戏周边。

透明展柜前,梳着双髻,身穿改良旗袍的“茈绫”手办灰模(未上色的模型)吸引了不少漫迷围观。这个诞生于2015年的女性动漫角色是CCG EXPO的官方形象代言人,由日本插画家、原画师田中贵之设计,也是国内漫展的首个动漫形象。

“每年,田中贵之都会为茈绫重新设计一套带有中国元素的造型,或是旗袍、盘扣,或是传统发饰发型,今年最新款是穿着汉服的形象。”组委会高级经理龚闻达介绍,这款在本届CCG EXPO上全球首发的手办灰模,是“茈绫”首度手办化,用的是2015年最初的人物形象。展会第一天,就有不少人询价。“手办将于明年7月正式售卖。在国漫愈加受到关注的当下,漫迷们更加喜欢具有中国元素的作品。”他说。

这是国漫崛起势头下的微缩景观。在每年CCG EXPO现场,国漫已经成为主要看点。国漫的复兴,从各展台的热闹程度可见一斑。《狐妖小红娘》粉丝夏云告诉记者,现在逛漫展,主要奔着国漫来。“国漫通常都带有传统文化元素,展商在布展时也会考虑文化元素的呈现。”她逛展会时会穿上汉服或者cosplay(角色扮演),“年轻一代都在期待国漫发展得越来越好。”

展会现场,腾讯视频打造了一条跨越近一个世纪的“国漫时光长廊”,沿着长廊漫步,两侧的海报诠释了浓缩的国漫史。长廊这端,1935年的《骆驼献舞》拉开了中国有声动画的序幕,而1941年万氏兄弟摄制完成的《铁扇公主》则是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长廊另一端,预计今年上线的《吞噬星空》《全职高手2》《镜双城》等国漫,则意味着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依托网文IP而诞生的国产动漫崛起。叶修、蓝忘机、唐三、涂山苏苏……国漫里的主角,开始建构起类似于漫威的“国漫英雄宇宙”。

“历史上,在上海美影厂的黄金时期,以《大闹天宫》等为代表,‘中国学派’以鲜明的民族风格著称世界。”浦韵说,上海是国漫的发源地之一,一年一度的动漫盛会CCG EXPO,几乎云集了市面上的热门国漫和厂商,“国漫在展会上的比重连年增加,一步步见证了国漫的重新崛起。”

过去,《小蝌蚪找妈妈》是水墨动画,《大闹天宫》《天书奇谭》是二维手绘动画,《阿凡提》是木偶动画,《葫芦兄弟》是剪纸动画;一代动画人从中国古代神话、民间故事、寓言、古典小说中取材,用民间剪纸、皮影、水墨画等本土传统艺术形式,创造了具有中国元素的“中国学派”。“如今的国漫,在上下游产业链上进一步拓展与完善。国漫IP向潮玩、老字号品牌、日用品等行业渗透,国漫跟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往上走。”更令浦韵骄傲的是上海的“粉丝基础”,“广州、北京等城市都有漫展,但从展商反馈来说,上海的粉丝对IP的了解、喜爱程度与消费能力,都是国内最好的。”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互联网漫画市场月活用户规模由去年1月的7339.48万人,增长至9602.38万人,增长率达到30.83%。其中,国漫比日漫更受95后、00后欢迎;点击破亿作品中,国产原创漫画占90%以上,人气榜前列也多数都是国产漫画。与此同时,如《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国漫也踏上“出海”之路,一经播出,俘获不少海外粉丝。

在本届CCG EXPO现场,不少国漫都以IP概念整装亮相,人形亚克力立牌、抱枕、徽章等周边衍生品,引得漫迷竞相采购。

在业内看来,未来5年将是中国动漫产业的黄金期。而机遇在于全世界正在进行新一轮动画制作产业升级,技术的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变革动画生产的方式和过程。“例如,上海幻维数码公司基于UE引擎的动画生产、魔珐科技的AI表演全栈式技术等,都为中国的动画制作带来了大幅度的效率提升,也带动着国产动画制作能力跻身国际一流水平。”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界国漫,上海老字号年轻化

以“战疫”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吸引观众目光。这些作品是从“CCG EXPO抗疫大‘作’战”征稿活动收到的3200余件作品中精心挑选出的。图为上美影设计的《大闹天宫》元素口罩。

一手“唐老鸭”,一手“罗小黑”,三枪定制项目部策划总监陈倩拿着两件动漫合作款T恤,语带忐忑,“三枪第一次参加漫展,不知道年轻漫迷是不是会喜欢?”CCG EXPO正式开幕后,她的烦恼消失了——在与《罗小黑战记》IP方共享的展位中,三枪推出的T恤衫成了热销品。

去年,国产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共斩获3.11亿元票房,猫妖罗小黑的奇幻冒险之旅感动了许多观众,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2。在这之前,动画版《罗小黑战记》从2011年开始更新,连载近10年,共上线28集,每集只有5分钟左右。“《罗小黑战记》慢工出细活,整个故事很有中国色彩,角色来源于古代神话,且都穿着汉服。”“90后”吴婷说,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是她坚持“追番”的原因。

选择与“罗小黑”合作,是三枪这个上海老字号走向年轻化的一种尝试。“三枪的线下门店偏老龄化,用户主要是家庭主妇群体,很多年轻人或许不再熟悉我们的品牌。”陈倩说,以动漫IP为切口,打造亲子T恤等二次元单品,是老字号触达新客群的探索,“比如漫展,它的圈层受众很年轻,而在与国漫IP合作前,三枪不可能有机会参加。”

“罗小黑”并不是三枪合作的第一个动漫IP。2005年左右,三枪就曾与迪士尼、《航海王》、《神偷奶爸》等合作;然而,海外IP大部分只开放图库,品牌方只能拿着现成的图片印在T恤上,无法进行二次创作。“甚至唐老鸭的图还不能和三枪的相关文字印在一起。”陈倩说,从选择“唐老鸭”到选择“罗小黑”,国漫IP的合作不仅更有市场,还能与版权方深度合作,专门设计、定制图片。除了“罗小黑”外,这个老字号也与国漫《那年那兔那些事》达成合作,期待原先的品牌形象能焕然一新。

无独有偶,在本届CCG EXPO的“上海礼物”展区,上海人熟悉的“龙虎”牌、凤凰自行车、英雄钢笔等老字号都在积极拥抱动漫元素。“龙虎”牌的展台上,传统包装的两瓶花露水旁,同色系的“撕裂熊”颇为醒目。这个国产公仔形象,有着淡黄色到透明的渐变效果,花露水原料之一的薄荷叶点缀在撕裂熊的脑部及体内,熊身中散发出花露水的清香。中华药业市场经理谢菊香说,这款撕裂熊以公仔属性为主,兼具龙虎牌花露水的特点,活泼的造型是叩开年轻市场的“敲门砖”。

“老字号品牌面临的问题是用户人群的固化。品牌多、历史悠久,但老字号在创意、设计上没有太大投入,甚至很少宣传。”在静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副会长、设计师诸侃麒看来,提升老字号的附加值并延展其用户群体,需要设计师与年轻元素融入,“比如老字号与动漫的合作,就是把中国的、民族的、年轻的、流量的、有创意的元素叠加在一起,为老品牌赋能。”

最近,诸侃麒正和中华铅笔合作,利用原创国漫《凹凸世界》里的人气角色嘉德罗斯、格瑞、安迷修等形象,开发了一款削笔器。去年,他的团队还以英雄100号、200号钢笔为原型,设计了结合“中国朝代元素”的“朝代美学系列”,结合“老上海元素”的“物印初心系列”等。“这个月,削笔器将全渠道发售。我们还利用在800秀举办的线下文创市集,为老品牌开拓新的消费群体。”诸侃麒说。

定制手办,国外厂商瞄准国漫IP

参观者被国漫作品吸引。

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50亿元票房,创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也令这个国产IP炙手可热。瞄准国漫IP的不止于国内厂商。为中国市场定制潮玩、手办,已成为万代南梦宫等日本知名模型厂商的共识。

“中国动漫消费市场很大,是不容错过的一番热土。”万代南梦宫玩具事业部高级总监顾清侃介绍,去年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公司成立,目的就是打造中国原创的商品,“如果说其他公司100个产品里,10个针对中国市场;那么我们就是100个产品里,100个针对中国市场。”上周,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公司推出专为中国粉丝定制的全新原创手办系列“BN FIGURE”,首批合作IP就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全职高手》《伍六七》《仙剑奇侠传》等。

“新系列以中国国漫IP为中心,将人物手办化,并持续发售新品。”顾清侃介绍,比起欧美市场,万代南梦宫更重视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手办设计、企划团队或原画师大部分由中国员工组成,“中国漫迷喜欢带有中国元素的手办,我们要做的是把中国人对中国市场、中国IP的理解,放到产品中。”

继去年的“亥猪”后,今年,“超级高达之父”大河原邦男又推出了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十二生肖高达”,并命名为“子鼠”。“子鼠”以经典的RX-78-2为原型,将代表中国元素的“中国结”和生肖鼠的概念造型融入机体,其武器、盾牌等部位的设计细节,都展现出与生肖元素的巧妙融合。顾清侃说,十二生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之一,去年推出的“亥猪”限量2000个,三天就售罄了。“未来,也会依据每年的属相,推出新的生肖高达。”

顾清侃说,尤其是近两年,如“哪吒”“罗小黑”等国漫IP迅速崛起,可以预测的是,今后此类IP不仅越来越多,甚至会出口到国外。这一点早有先例。以“上海出品”为例,《未来机器城》《肆式青春》等动画电影已经实现全球市场在线同步发行。东方梦工厂与国际视频流媒体巨头Netflix携手打造的最新动画《奔月》也预计在今年全球发行。

“作为国外厂商,我们目前在探索,甚至是试错。”顾清侃说,“中国粉丝喜欢手办还是软周边?喜欢哪类国漫IP?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价位?都是万代南梦宫目前在摸索的方向。”牵手合作国漫,尽早布局国内市场,是这家知名手办公司迈出的第一步。

在第14届北京文博会上发布的《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显示,TOP20中国IP中,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IP占比达到75%。在浦韵看来,“国潮”大背景下,动漫产业正释放出庞大的消费潜能。“消费者在产品原有的功能性需求外,会更重视文化属性、审美属性的需求。”她说,正因如此,无论是上海老字号搭载国漫IP,还是国外厂商定制国漫手办,都不再是新鲜事,“国货与国漫IP跨界碰撞,越来越多国际厂商谋求与国漫合作,大家都在寻求产业链上的共赢。”

(图片来源:蒋迪雯 摄影)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