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房子装修好,欢迎你们再来参观!”

2020年07月17日20: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7日电 (唐小丽)“等房子装修好了,欢迎你们再来参观!”朱红光老先生在新楼前向记者发出了热情邀请。

朱老先生邀请记者再来参观(唐小丽 摄)

朱老先生居住的这栋楼位于上海杨浦区武川路222弄,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最早是部队的营房。“说白了,就是部队的宿舍,房间不大,二十几平方。十几户人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厨房也没有,大家就在楼道里烧菜做饭。”居委工作人员跟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

“大家都急着上班的时候,上厕所要排起长队,晚上洗澡能排到半夜。”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场景,朱红光老先生很是感慨,“最怕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长时间的雨水浸泡,不少人家的地板都腐烂得厉害,一脚踩下去,能陷进坑里,腿上的皮磨破一片……”

改建前的居住环境(杨浦区供图)

通过原来的老照片可以看到,白色的两层楼房外墙上如蛛网般爬满了电线,楼与楼之间挨得很紧。居民说,走进楼里,木板铺设的地面和楼梯吱呀作响,楼上有人走路说话,楼下都听得见。

这是7幢2层砖木结构的不成套房屋,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房屋所处地势低洼,白蚁泛滥,居民要求改造呼声强烈。加上地铁18号线于2018年6月正面穿越沿武川路3幢房屋,房屋安全状况雪上加霜。

50多年来,这片房屋的产权人从上海建材学院到同济大学到上海财经大学,虽几经易手,但不成套和厨卫合用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善。

杨浦区委、区政府对此专门成立工作组,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改造方案。计划将这7幢不成套房屋拆除,在原用地范围内新建3幢3层住宅和2幢7层住宅,建成成套独用一室户住宅158套,其中153套用于安置居民,剩余5套房屋作为社区公建配套用房。

该项目于2018年1月3日正式启动居民征询,1月21日完成全部153户居民的选房签约工作,改造规模(居民户数)与签约速度均创杨浦区拆除重建纪录。2月1日起居民陆续腾房搬家,2月28日全部腾空。2018年3月份优先对地铁盾构计划路线正上方的房屋予以拆除,确保地铁盾构施工前完成上部房屋的结构封顶工作。

改建后的新楼(唐小丽 摄)

今年4月,房屋全部竣工。6月28日起,居民正式入住,目前已完成入住手续149户。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