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到黄河西岸种地去

2020年07月1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麦收之后连续的几场降雨,滋润得黄河滩里的玉米苗又高又壮,专程从黄河东岸赶到西岸来查看墒情的种粮大户赵庆雨心里乐开了花。

种粮大户盯上滩区“薄地”

今年66岁的赵庆雨是菏泽市东明县的种粮大户,目前在两个乡镇承包了800亩耕地,其中600亩在黄河西岸的滩区。“我以前销售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这两年转型包地种粮,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为‘加快土地流转、保证粮食安全’做点贡献吧。”赵庆雨笑着说。

他先是在菜园集乡承包了200亩耕地,那是一片有机井、能用电浇水的良田,只要管理跟得上,旱涝保收。赵庆雨发挥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优势,初尝包地种粮的甜头后,目光转向更广阔的天地。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紧靠黄河岸边的长兴集乡杨庄村的耕地成为他的目标。“这里地多,适合连片耕种,而且价格便宜,一亩地也就一两百块钱,就是浇水是个大问题。”赵庆雨说。“能浇上水就不是这个价了!”杨庄村党支部记赵东方笑道。

杨庄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分布在黄河东岸,全村5000多亩耕地,大部分位于黄河西岸。杨庄村的村民跟黄河滩区多数农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守着黄河浇不上地!

“守着黄河沿,灌溉全靠天。丰收靠下雨,向天来要饭。”这是黄河滩区农业发展困境的真实写照。“打井到七八米深,水能用,但水量太小,而且井很快就被於死了。再往下,几十米、上百米的深井,都是盐碱水,不能用。”赵东方介绍说。

为了浇地,紧挨黄河边的村子在地头修了很多水渠,用柴油机从黄河里提水到水渠,村民再从地头的水渠里抽水浇地。“用柴油机提水费用太高,功率还偏小,只能保证一部分耕地的浇水。”赵东方说。

2018年以前,长兴集乡的杨庄、罗寨等7个行政村,3580户村民1.12万口人,家在黄河东岸住,5.8万亩耕地在黄河西岸。耕地与居住地隔着黄河天堑,地理位置的特殊,再加上种种历史原因,一直没能接通灌溉电源,浇水问题成为制约滩区农业发展的瓶颈。

种粮大户赵庆雨正是因为浇水的问题,对包不包杨庄村的耕地犹豫不决。

一条银线让“薄地”变成良田

2018年初,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经过深入调研,现场办公,确定了投资1070.26万元,建设10千伏线路跨越黄河供电的方案,以彻底解决黄河西岸滩区农业和农村生产用电问题。

建设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艰苦鏖战,2018年12月4日,这条被命名为“润农线”的10千伏线路正式通电,结束了黄河西岸农田无电灌溉的历史。横跨黄河两岸的“润农线”,创造了山东省境内10千伏线路单塔最高、塔重最大、跨度最长等多项纪录。

“这个工程的政治意义、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省、市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帮助我们为滩区群众办成了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刘连海说。

2019年6月,东明县供电公司又在黄河西岸的滩区架设了9公里10千伏线路,安装了4台共计1600千伏安的变压器,把电直接送到了黄河边上的4个农业提灌站。

“只要轻轻推上电闸,黄河水就来了,浇地太方便了。电的事不用操心,保才隔三差五来转一圈,有什么事随时就解决了。”赵东方的高兴溢于言表。

刘楼供电所的任保才负责这里的供电服务。“自从润农线架通后,我在这边的地位明显提高,老百姓把对公司的感激都放我身上了。”他说。

因为能及时方便地浇上水,2019年杨庄村的小麦亩产平均增加了300多斤,不少村民还种起了瓜果蔬菜,甚至建起了蔬菜大棚,地价更是直接涨到了每亩1000多块钱!

“电是先决条件,架通电才敢来包地。没想到供电公司动作这么快,下手还是晚了一步!”说起承包杨庄村600亩地的经过,赵庆雨颇有些懊悔。

“你还是有的赚的,不要太贪了,就当为我们村扶贫做贡献了。”赵东方打趣道。

今年杨庄村的小麦,多数浇了两遍水,亩产多在一千三四百斤,最高的达到1500斤!“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赵东方说。

赵庆雨的600亩小麦在管理的精细程度上还有待提高,但亩产也在1000斤以上。加上秋季的玉米,一年下来挣个三四十万元不成问题。“还是得加大管理力度。”他说。

粮食种植,田间管理多是季节性的,播种、除草、浇地等用人多的时候,赵庆雨就从杨庄村及周边雇上五六十个人帮忙。“活儿不重,大多是老年人、妇女、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其中不少是贫困人口。”赵庆雨说,“一年下来,他们能从我这挣一两千块钱,这也算我的扶贫贡献吧。”

“润农线”带来的变化是显著而广泛的,让当地的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9年8月26日,长兴集乡西黑寨、杨庄、罗寨、王高寨等7个行政村的村民代表,组团给东明县供电公司送来锦旗,上书“农人欢颜感谢电力员工 润泽河滩电网凌空飞架”20个大字。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群众脱贫攻坚,是我们的职责和荣耀。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大动力。”东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守杰说。(郭轶敏 崔浩杰 柳波)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