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史明史中提升“三力”

2020年07月16日15:18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各级党组织紧锣密鼓地拉开了“四史”学习教育序幕。作为青年党员,如何投身“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以史立志,提升学习力。青年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上强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能够体会先辈们的艰苦创业与百折不挠的坚强精神,更能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党员要倍加珍惜现有的发展成果和当下的学习条件,孜孜不倦地向书本学习、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汲取历史教训与人民智慧,提升自我的理论修养水平,用知识和本领武装自己,练就新时代的“最强大脑”。

以史明理,提升思辨力。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崛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其间的辛酸艰苦不言而喻。西方的有色眼镜、社会的质疑声音,利益的格局决定着社会思潮。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虽然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出了一道“加试题”,但是目前看来,我国交出了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各国较为满意的答卷。现在所发生的一切必将记入史册,孰是孰非,历史总会有最为客观的记载与评价。身处互联网时代,青年党员应当深入思考、明辨是非,用哲学的眼光看待事物的发展的两面性,明白社会发展与历史进程总是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

以史赋能,提升作用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好“四史”,关键在于“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学习的成果转换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青年成长于改革开放快速发展时期,是“春天的故事”中的时代宠儿,也是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的见证者与享受者,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要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立足本职岗位,敢于迎接挑战、直面问题,善于出谋划策、解决问题,用奋斗彰显青春底色、用实干擘画美好生活。

(来源:马陆镇 赵晓兰)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