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农民工工资保函 助力沪上企业参与外地项目建设

2020年07月14日20:08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借助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的方式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某市轨交出入场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此举在有效缓解企业财务压力的同时,更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如期足额发放。

据悉,在该项目中,企业按照当地人力资源局要求,为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工人工资支付,在项目施工建设前需缴存专项资金。为此,浦发银行及时根据当地部门的监管要求,向该集团推荐使用保函产品作为专项资金缴纳方式,以授信替代保证金,开立了相应金额的农民工工资保函。而集团可以在工程项目开始阶段就按要求将浦发银行开具的农民工工资保函,提交给当地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而有效减少了资金占用的成本。

一直以来,农民工工资支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国银保监会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相关工作的通知》,为银行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业务提供了指导意见,为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于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些地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在项目施工建设前,缴存专项资金进而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工人工资的支付。但这无疑是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着力通过金融手段有效缓解该领域存在的上述矛盾,也为解决更多上海本地企业发展的顾虑,通过对辖内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轨道交通、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企业提供“农民工工资保函”,协助企业将银行担保产品运用在实际工程施工项目中。近日,上海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18条,对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也将积极践行本土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