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鉴今,勇担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

——区科委党组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

2020年07月14日17:0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有力巩固“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在科委科协上下营造学史悟史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知史明志、砥砺创新的奋斗激情,6月30日下午,区科委党组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科委科协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以“学四史、鼓干劲、勇创新、立新功”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为整场活动拉开序幕,竞赛以党史知识问答为主,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全体党员干部共组成15支竞赛队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到各队伍的答题比拼中。竞赛过程中,现场氛围热烈,各队伍踊跃答题、争相出彩,既比出了学习成果、更赛出了团结合作。

竞赛结束后,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丽以“学史鉴今,勇担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为主题,聚焦重温闵行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历程,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李丽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将40多年的闵行科技创新工作串点成线、由线及面,详细介绍了“四大金刚”、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紫竹高新区的成长壮大过程,展现了闵行科技创新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艰辛探索和生动实践。她指出:历史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布可分,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科学精神,在服务基层、走访企业过程中努力追寻闵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足迹。接下来,李丽书记重点介绍了国际国内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量子计算机、超级高铁等新兴前沿领域取得的最新科技成就,她指出:我国科技发展与世界最好水平仍存在不小差异。站在服务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我们要知道最高的标准在哪里、最新的技术在哪里,要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创新文化上积极向国际最好水平对标看齐。

最后,李丽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史明志,积极融入到科技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一是坚持以创新理念为发展第一要务。科技系统干部要做创新的先锋者,善于用创新思维引领指导工作。要以“大零号湾”科创集聚区建设为牵引,进一步聚焦营造优质科技营商环境,本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推动科技赋能经济发展。二是坚持以服务科技企业发展为宗旨。科技系统干部最大的工作宗旨就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要积极换位思考,在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和企业的对话能力和对话水平;要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度,精确抓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诉求和困难,少做无用功,多做高效务实的事。三是坚持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为准则。党员干部要积极顺应科技发展大趋势,明确自我定位、加强职业规划,对自身理论学习、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从严要求。四是坚持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基石。没有高素质的队伍就没有高品质的服务,就无法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大家要以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务实踏实、忠于初心的精神状态面对科技创新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关键时期,区科委党组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将教育成果更好体现在为民服务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展中,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