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信合一行致远 站稳脚跟创未来

2020年07月14日17:07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激励了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结合“四史”学习,将理论价值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学史明志、知史明道、品史明智。

学史明志,就是要在精神上补钙益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我党近百年来的努力就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守护好党的精神家园,所以我们必须要解读初心、坚守初心、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在新时代彰显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

知史明道,就是搞明白历史现象和历史成就背后的道理和规律。我们要明白新中国的创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拼搏而来的;要明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经历了艰辛探索与不懈努力,在改革开放的巨轮上劈风斩浪、激流勇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伟大奇迹;要明白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披荆斩棘、筚路蓝缕,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

品史明智,就是要懂得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为戒、知敬畏,以史为训、知安危,从历史中获得开启未来的钥匙,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我们要追寻历史足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精神底气;要研读历史经典,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开创新篇,在经典中注入时代内涵,创新中国智慧;要汲取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用历史的方法与逻辑理性看待当今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

(来源:南翔镇 龚丽莉)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