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建设人民城市

2020年07月14日16:24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6月23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全面部署。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考验着国家的治理智慧。

建设人民城市,要加强基层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深入社区、贴近群众,把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进一步向基层下移。在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引领和基层党员的带头示范下,人人尽力、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建设人民城市,要提升服务功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是城市治理的职责和使命。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公共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深刻改变。通过抓好一些“牛鼻子”工作,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以一茬接着一茬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勇挑重担,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建设人民城市,要发挥主人翁精神。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人民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参与,人民才是城市真正的主人,要积极主动地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和监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比如,在城市规划环节,要积极吸引公众参与,广泛开展专家论证,让城市规划更合民心、更顺民意。加强城市文明建设,热爱自己的城市,维护自己的城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城市增光添彩。

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把“以人为本”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从“人”出发,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城市。

(来源:南翔镇 陈弘斌)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