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07月14日15: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需不断提升执行力、凝聚组织力,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好服务阵地和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

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教育。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高强本领。杜绝“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推动村居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老龄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忠诚干净、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好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服务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听民意、了民生、解民忧,做百姓的“贴心人”。结合基层实际,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政策,建立服务阵地清单,议事厅、党建活动场所多功能化,集办公与服务于一体,让党的声音及时到达、落实基层,带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彰显基层党组织先锋队力量。

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组织设置,提升凝聚力。基层党组织建设需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工作方法,多措并举、补齐短板,让组织建设方式从单一守旧变为丰富创新,从资源缺乏变为多元联动共建。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党建“云模式”——智慧党建云平台,使党建信息“一网统管”,党务管理、党建考评、远程教育、便民服务等一览尽有,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使党建工作可视化、可量化。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的能动性,各领域党组织逐级压实党建责任,建立“1+N”区域化党建模式,互联互动、形成合力。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其一砖一瓦皆需牢固稳定,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使肌体散发活力,党的生命力就更顽强。

(来源:南翔镇 蒋诗逸)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