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专辑》系列专题片

我是党员——张文宏

2020年07月12日22: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接到张文宏这个人物选题的时候,我一下子不知所措,张文宏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不仅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也是普通人眼中的“定海神针”。如何能在短短五分钟内讲清楚这个特殊的人物故事,提炼出他的精神内核?这真是考验我的手艺啊。

在前期的联系中,张文宏全力推荐了 “华山感染”公众号,公众号的问候语是——“一旦关注,长期感染,无法治愈”,恰似张医生的感染力。在我们摄制组打车去华山医院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得知我们要去拍摄“张文宏”,先是不信,然后就赖上我们,一定要我们带他去见见大神。不过,他要是真的见到张文宏本尊,不知道会不会失望,他的“男神”并不同于那些银幕上光鲜亮丽的明星,而是一个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有着大黑眼圈,疲惫而普通的中年男人。

他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甚至没有时间上厕所,连中午饭都是我们投食给他的麦当劳。为了节约时间,他外出都是自己开车,坐上“张师傅”的私家车,我立刻问了他一个私房话——天天面对这些长枪短炮,您爽吗?

“不爽”,他爽快地说:“但是,我手下的人很爽,所以我得……”他补充到,作为媒体人,我理解这串省略号的含义。私下里的张文宏,也不忌惮说实话。当然作为我个人的小小私心,我很喜欢和拍摄对象谈谈拍摄以外的话题,因为仅仅是为了拍摄而去采访,无疑是一种精神掠夺。

听说张文宏很忌讳提“网红”话题,我小心翼翼地绕开这个词问他:“您以前有想到过,有朝一日会拥有今天这种生活状态吗?”他沉吟了一会儿告诉我,人生会有很多意外,这可能就是人生奇妙和伟大的地方吧?

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整天的跟拍结束了,尽管抓到很多别的媒体没有的第一手资料,比如说张文宏亲自坐诊给病人看病,他驾驶汽车赶去开会,他去重症病房查房等等,但怎么呈现这个人物,还是一个问题。好在虽然播出在即,制片人一反常态,她强忍着焦虑,压抑着旺盛的催稿欲望,弱弱地说,别怕,我也知道不好弄,有什么困难,大家商量嘛,你看“甲方爸爸”也挺体谅的,一天就过问了三四次,还都被我挡回去了,没让你知道。

于是我们探讨:张文宏在这场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就像那句医生群体里广为流传的格言所说:偶尔治愈,时常帮助,总是安慰。就像时事评论员曹林所说的——张文宏作为有代表性的专业精英个体受到大众尊崇,这是危机中的人们让自己获得安全感的一种方式,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心理依赖。而且,因为张文宏独特的语言方式,围绕他的争议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决定大胆地尝试一下,逆取之而顺守之,就从质疑入手,就从争议入手,一开篇,劈头盖脸就是张文宏的一句自我质问——人家说,你不过就是喊了一句口号嘛!

万事开头难,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了,我们通过张文宏的眼睛,看到了千千万万党员的奋斗,看到了万众一心铸成的“群体免疫”,最终这些质疑都化解了,张文宏那句“共产党员先上”,成为2020年“战疫”的最强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

片子做出来以后,制片人长长松了一口气:“本来以为是个雷,原来是个彩蛋!”我回答说;“是啊,人生会有很多意外,这可能就是人生奇妙和伟大的地方吧?”我想,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之后,希望能再有机会去采访张文宏,那时候岁月静好,他也养好了黑眼圈,坐下来好好聊聊人生的意外,请他告诉我,人生的奇妙和伟大,究竟在哪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李霞工作室 编导:王戎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