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族乐团2020-2021演出季拉开帷幕

2020年07月12日22: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在这个特别的初夏时节,上海民族乐团2020-2021演出季拉开帷幕。此次疫情中展现出的万众一心的强大凝聚力,让人们更加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激发艺术家们更多思考,如何用民族音乐来表达中华文明的力量源泉。今年上海民族乐团演出季的两部原创新作就是紧扣这一创作理念来推进的。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在故宫博物院的特别支持下,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活动之一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创作项目,上海民族乐团与上海大剧院共同推出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充满当代气质的民族音乐语言塑造紫禁城韵味无穷的美学境界和丰富的精神意向。本场音乐会将作为迎新音乐会《乐响四季II》将于2020年12月30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今年中国将全面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成就。为致敬这一历史性功绩,乐团将创作演出《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选取湖北、重庆、新疆、云南、西藏、青海、贵州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音乐元素开展新作品创作。音乐会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主办,湖北省音乐家协会、重庆市音乐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云南省音乐家协会、西藏自治区音乐家协会、贵州省音乐家协会、青海省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大剧院共同承办,将于9月23号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除两场重点创作项目外,全新的演出季还将推出一批题材各异、风格多样的民族音乐会,传统经典将与新人新声互动交响,不断拓展民族音乐文化的影响力。古琴演奏家龚一、二胡演奏家萧白镛、琵琶演奏家汤良兴、笙演奏家翁镇发将齐聚《丝竹春秋》四大名家音乐会,展现璀璨夺目的大师光华。指挥家张国勇先生也将受邀执棒上海民族乐团,带领观众领略名家大师的艺术魅力。

此外,扬琴与钦巴隆专场音乐会《相遇》《中流砥柱Ⅲ》首席音乐会等演出将轮番登场。延续多年的乐团品牌项目《火红中国年》《欢乐祥和团圆年》将再度陪伴观众度过春节和元宵;乐团公益品牌“敦煌国乐.海上乐谈”,则将升级细化为“海上相约”“海上跨界”“海上新秀”等板块,配合乐团演出季演出主题,推出《琵琶新语》《打动世界》《相遇扬琴》等系列公益民乐活动,继续带领更多观众走进民乐世界。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