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未来-AI大咖面对面”专访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加快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

董志雯

2020年07月12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上汽集团如何充分利用汽车企业拥有的丰富场景,加快前沿科技布局,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推进智能化研究与商业化应用?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人民网专访了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提质升级 创新打造智慧出行的服务体验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带动汽车产品和服务持续‘提质升级’。”王晓秋表示,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汽车的主流消费群,人们的出行不仅仅以“到达”为目的,而更加注重过程的“体验”。

王晓秋透露,上汽集团即将推出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将采用华为5G T-Box,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让汽车真正成为智能、贴心的移动终端。上汽在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累计销量已超过170万辆,自主研发的“斑马”车联网系统已搭载在多个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上,并于去年底完成全球超百万用户参与的OTA升级;上汽面向海外市场研发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激活用户超过7.5万。

上汽集团如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创新打造智慧出行的服务体验?王晓秋表示,上汽以“人的智慧出行”为服务触点,持续拓展相关服务生态,已集聚超2200万名用户,服务年触达用户的频次达数亿次。上汽网约车业务上线一年半,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主航道,陆续在苏州、宁波、杭州等7个城市运营,高峰时的日订单近10万单。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生活服务、企业租车等业务,依托上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不断丰富产品功能,不断提升服务体验。此外,上汽还与中移动、华为、嘉定区等联手打造“5G智慧交通示范区”,“5G智能汽车示范体验”项目也于本次大会期间启动。

AI+5G,驱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5G具有大带宽、低延时、大规模机器通讯的特点。AI+5G的时代将会给智能网联汽车带来怎样的机遇?

“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和积累,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驱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王晓秋说。

王晓秋表示,上汽在智能驾驶研发领域一直强调场景主导,洋山深水港是全球第一大港,也是场景应用与L4+5G技术完美融合的理想环境。因此,在去年进博会期间,上汽携手上港和中移动,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上汽5G智能重卡示范运营将切实提升港区作业效率、通行效率、环保水平和安全水平,创造显著的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助力洋山港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智能港口。

目前为止,上汽智能驾驶实车道路测试里程已近30万公里,同时,上汽建立了自己的虚拟仿真测试和台架测试环境,虚拟仿真测试里程已近2000万公里,并建立智能驾驶“拟人化”控制知识库和学习模型。他透露:“今年年内计划实现2万箱准商业化运营。”

他表示,未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必将推动经济社会从“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加快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新动能

眼下,上海正加速建设“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积聚”的人工智能高地。王晓秋认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国内汽车产业正经历多年未遇的大调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成为了汽车产业形成新格局的催化剂。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新动能,将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越级而立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更美好汽车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汽在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累计销量已超过170万辆,自主研发的“斑马”车联网系统已搭载在多个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上,并于去年底完成全球超百万用户参与的OTA升级;上汽面向海外市场研发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激活用户超过7.5万,并已覆盖东南亚、印度等区域。

在智能制造领域,上汽打造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平台“粉丝”数已近800万名,并深度参与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制造体系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并已建成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新能源电驱系统宝山基地等多个整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在智慧出行领域,上汽以“人的智慧出行”为服务触点,持续拓展相关服务生态,已集聚超2200万名用户,服务年触达用户的频次达数亿次。上汽网约车业务上线一年半,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主航道,陆续在苏州、宁波、杭州等7个城市运营,高峰时的日订单近10万单。

王晓秋介绍,上汽集团不断构建软件人才团队,增强智能网联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6月,上汽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现在有160名毕业于国内顶尖学校的人工智能博士。通过软件人才倍增计划,截止2019年年底,上汽集聚超过8000名软件人才,为了吸引人才、保留人才、激励人才,公司还积极尝试创新业务股权期权激励。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