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上海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强

2020年07月11日23: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1日电 (轩召强)7月11日,在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上海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强,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以上海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航运中心,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加速“东移”。

据介绍,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东京。

从前十强看,5个位于亚洲,4个位于欧洲,1个位于美洲。新加坡保持领先态势,连续7年夺冠;伦敦凭借高端航运服务的优势积累,重回次席;上海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首次位列三甲;香港多项指标有所下降,排名下滑至第四;雅典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作用,排名升至第八位。

近年来,世界经济重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东移”的趋势日益清晰。对比2019与2020年亚洲航运中心排名来看,有11个城市的排名有所上升,占亚洲样本总量的61.11%。东亚地区表现尤为出色,在13个样本城市中,上海、香港、东京位列前十,第二梯队宁波舟山、广州、釜山、青岛分别位于第11、13、14和15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不断改善港口硬件设施的同时,航运“软实力”也取得重要突破,供应链节点地位与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加速融合。2019年,上海的海事律所合伙人数量已经达到629人,位居全球第四,接近一半的世界百强集装箱公司选择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上海航运保险业务规模首次超越老牌保险中心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港航业受到直接冲击。为了直观显示疫情对航运的影响,指数报告专门绘制了全球范围内原油、集装箱与散货运输板块的船舶热力图。从不同船型的热力图变化来看,原油船与散货船受疫情影响较小,集装箱运输受影响较大。目前,亚洲尤其是东亚的集装箱运输已逐步恢复,经济活动重现活力。展望未来,国际港口协会(IAPH)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项重大影响是推动港口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诸如到港停靠优化、贸易促进等方面工作的效率。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