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未来学习模式在于抓住个性化需求

王文娟

2020年07月10日23: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形成线上业务的习惯,更加速了全民在线学习的进程。

今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要打造在线经济发展新高地,聚焦12大发展重点,包括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领域,未来,如何推动线上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

流利说创始人兼CEO 王翌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需求大幅增长,市场渗透率随之迅速攀升,同时带动了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高速发展。“这背后也催生了一场集中爆发的全年龄段教育、学习模式线上化的革命。”流利说创始人兼CEO 王翌在接受采访时说:“流利说在此期间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我们的用户数和在线学习时长都有增长。”

“疫情只是在线教育的加速器”

“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线上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王翌认为,中国教育的痛点在于成本高、效率低和资源分配不均,而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优质师资的短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技术浪潮,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个性化”教育。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被开发出来的潜力催生着未来教育的发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新生态蓝图已经凸现。有报告显示,未来3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19%-24%之间,且K12市场增速比整个在线教育板块更快。同时,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行业的马太效应会不断增强。

流利说作为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定位AI+教育,一直致力于教育领域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完善,不断开发先进的教育科技产品,不断打磨独特的课程内容,让更多终身学习者从中受益。

王翌认为,科技的发展必定会带来学习方式的转变,在线教育能够突破时空限制,便利用户的学习,这是其很大的优势,也是发展趋势,2020年的疫情只不过是在线教育的加速器。

“AI+教育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在线教育是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重点,流利说作为一家在线教育企业,未来,如何推动线上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

“让更多群体享受到AI教育带来的个性化便利,从而培育市场认可,我们已经抢到先机。” 王翌坦言,目前公司的痛点在于,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后,随着对技术进阶、对用户体验追求的加深,我们必须面对整个行业都要面对的问题,AI+教育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例如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这些直接的交互活动,大众一眼就看出它是做什么的、能产生什么作用,但自动驾驶一类的复杂AI体系,大众的理解成本会大大提升。

在AI教育方面,像流利说这种通过AI提供个性化英语学习方案,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才能体会,并不能“一眼望穿” ,AI在所有场景的应用,带来的都是创新的体验,都不会被直接、快速地接受,因为理解成本的存在,从AI转化到用户认知需要无法被压缩的时间周期。

AI教育要完成市场认知,塑造“这是AI+教育,能带来个性化学习体验”的市场认可,一定需要较长时间的量变积累。王翌补充道:“为了行业长足发展,提升用户对 AI 的认知和理解,我们也会在将来加深推进公众对于AI教育的认知及认可度,提高我们的品牌整体价值,从而让 AI 更好地被推荐、被应用,发挥更大价值。”

飞速发展将使得教育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经济体,而教育共享能彻底解决过去教育中不效率的问题,未来每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教育公平真正得以实现。“我们是在这个远景下理解线上和线下教育的互补和深度融合。”

“未来教育模式是线上线下结合”

在线新经济借助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包括教育行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线教育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借助新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服务不停步,体现的是在线新经济的“有中启转”。

王翌表示,“此前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人民币。未来的教育模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这就是机会。”

线上线下融合,其实是一种混合式的教育。如何融合涉及很多方面,包括融合的时机、融合的方式、融合的内容等。流利说提倡以学习者为中心,强调更为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教育,赋能每个人实现最大潜力。

未来学习模式的创新就在于充分抓住学习者的个性化需求。比如,今年,流利说产品升级,推出懂你英语A+,最新的 AI 自适应系统就实现了从路径个性化、习惯个性化、内容个性化三个方面打造专属于用户的定制学习模式。比如基础知识方面,系统通过精准评估每个人的英语水平,在用户学习过程中实现智能推课,夯实用户的薄弱点,更高效率地辅助口语学习。口语方面,“情景实战”模拟真实对话场景,用户不同的回复会引发不同的对话走向,场景模拟真实,贴近地道英语的表达节奏、语速与交流感,帮助提升用户的英语口语流利度,达到轻松学习,灵活运用的效果。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