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得智慧 有思想重行动

2020年07月10日11:16  
 

本市召开的“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有力举措。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要突出“实”字要求,把“四史”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来,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众所周知,单就历史本身而言,历史是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历史记载了人类社会从古至今的发展过程。每一个历史时代都有其社会、政治、精神的发展和积累下的宝贵经验。历史的延续、发展和进步,构成了我们今天的社会面貌。

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因而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论在了解历史、借鉴历史,还是武装思想、应对挑战、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学习“四史”,厘清历史脉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盛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完善自我、走向世界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史。这其中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建立新中国的不易,发展新中国的伟大。学习历史应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

学习“四史”,认清历史真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我们从历史事实中深入了解了我们的祖祖辈辈们,也就是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我们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我们从中被感动、被激励,回望自己的初心,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四史”,听清时代脉动,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获得经验和启示。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我们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历史中得到启发,审时度势,用历史提供我们的间接经验放入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来源:江桥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姚张妮)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