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评估总体得分83.79分

2020年07月10日23: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0日电 (王文娟)10日,以“人工智能的权利义务与法治实践”为主题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指数”和《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2020)》。

论坛上,《蓝皮书(2020)》首次发布了“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指数”,并据此对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进行了评估,形成了《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评估报告(2019)》,以推动人工智能法治体系建设。

测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评估总体得分83.79分,总体状况较好。这说明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带来了科技进步的浪潮,掀起了观念革命、技术革命和商业革命,市场规模不断拓展,相关法律政策文件颁布逐年增加,法学理论研究积极关注现实发展需求,人工智能法治环境逐步优化,这对传统的法律思维方式、工作方法、运作模式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改变着法律领域的工作方式和应用状态。

同时,《蓝皮书(2020)》聚焦重大社会事件,专设“重大疫情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法治应对”专栏。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科学防控重大疫情中发挥作用提供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增加了“人工智能法治发展专题报告”“人工智能法治发展专家访谈”“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调查问卷”等,为繁荣、引领人工智能法治研究提供学术储备和制度供给。

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国勋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新技术呼唤新治理,新治理需要新智慧。上海坚持把推动发展和优化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铺设法治轨道,为人工智能发展注入更多安全因素。我们要更好体现人本价值,引导研发应用更注重人性化体验,切实保障公众权利;更好体现开放协同,推动形成更具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更好体现创新引领,加快建立案例研判机制,加强相关立法研究,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更好体现审慎包容,创新智慧监管模式,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